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Lanvin X H&M




前天和愛露嗶小聊了一下
我還滿喜歡聽愛露嗶講fashion
她自己或許沒發現,常常很快的喜新厭舊或對事情失去耐心
但其實她總是很有勇氣,很直接的挑戰(她自己或許不認為這是一種挑戰,但對於台灣人而言,是被挑戰了)
這樣的勇氣,是台灣時尚欠缺的
我一直覺得她後來沒繼續念fashion真的很可惜
不過,她還是自然而然地和fashion連結在一起
這也是滿妙的一件好事

說是好事,是因為我一直覺得
台灣的fashion,太過於fashion
好像fashion就"必須"是fashion
fashion的靈感來源一定得是fashion, 而且還是所謂的high fashion
就像台灣的art,基本上還是high art或很學院派的art
無聊至極

我並不是說high art或high fashion不好
而是,其實art和fashion有很多的可能性, 是可以被討論, 或, 拿出來玩
我一直覺得台灣有一點很神祕
像實果子說的
大家像穿著制服,一個個乖乖的排排站, 像一顆顆排列整齊的飯糰
在學校如此
出了學校也是如此

在學校,學校告訴你制服應該要怎麼穿
同學告訴你,制服要怎麼訂做比較好看
(最好的例子就是可憐的H子
當年從台北轉學到台中時,
台中流行寬大褲管輕飄飄的訂做褲
但台北流行窄管小喇叭褲
她頓時成為全校唯一褲管很不輕飄飄的學生)

出了學校
報章雜誌媒體新聞輿論告訴你
現在的"流行"是寒風日風美風
女生的眼睛應該怎麼畫才會又大又圓又有雙眼皮
男生的頭髮應該怎麼剪才會又帥又潮又自然
有時候走在街上,旁邊的人說"剛剛那女生很正耶!"
"哪個?"
"茶色頭髮,穿白色細肩帶上衣那個!超日系的!"

放眼望過去
所有的女生頭髮都是茶色
所有的女生都穿白色細肩帶上衣(如果當時流行的話)
所有的女生看起來都很"日系"

我們只是把白色飯糰換成包梅子而已
飯糰還是飯糰
大家還是排排站

世界沒有這麼狹隘
沒有人規定衣服一定要這麼穿
沒有人規定顏色一定要這麼搭
沒有人規定甚麼樣才叫做"fashion"

話扯這麼多
我只是想說, 我覺得Lanvin X H&M這次的project很棒而已(廢話有夠多)
TOPSHOP和H&M兩相比較
我一直偏好H&M
因為它無論是材質或做工都比較有良心(雖然都made in china,又有越來越貴的趨勢, 但TOPSHOP大部分的東西都讓我想拿榔頭敲爛他們的收銀機,很不幸的,對金錢麻木又熱愛閃亮東西的英國妹還是讓TOPSHOP賣得很好)
而且H&M的櫥窗造型真的做的超好
好多次都被櫥窗吸引跑進去找櫥窗裡的那一件衣服
結果最後卻發現那"一件"其實是"兩件"或"三件"或是因為搭配好看

H&M過去也有很多合作project
但Lanvin這次,我真的覺得很成功
他讓應該很廉價的衣服看起來很高級
而且不僅是很高級,它們還很好看,並沒有因為布料或大量生產的作工讓它們看起來很糟糕或很俗氣
(TOPSHOP的Kate Moss系列,看照片就沒甚麼感覺,看到實體和價錢我差點昏死)
它們說明了奢華與高級,其實可以很平凡又唾手可得的

我覺得這對台灣的消費者很重要
因為名牌不應該只是名牌
你可以為了名牌買它,但是你必須了解你買它的意義
台灣的品牌代理商以及媒體也應該了解
如果只是一昧的鼓動消費者因為"名牌"而買
銷售量只是一時,不會持續
而且錯誤的消費族群只會搞爛一個好品牌,不會讓一個好品牌長久
如何將"品牌"無聲無息融入生活當中,"調教"你的消費者,我覺得這才是最高招

更何況,很多我們認定是"名牌"的品牌
其實只是名牌稅課很高,不小心成為luxury brand而已
Coach還有Vivienne Westwood就是很慘痛的例子
(哦....我忘記Vivienne Westwood是因為NANA被炒出來的, Vivienne Westwood實在應該要付給矢澤愛廣告費才對...不過最好笑的是,NANA電影版不知道是不是拿不到版權還是矢澤愛畫進去的衣服實在太貴又太骨董, 竟然用了一堆盜版, 這一點真的傻眼.....)

p.s. 還有,台灣對於服裝史的概念更是爛到我傻眼
之前曾經買過一本賣超好的西洋服裝史(不是S大的那個版本,那個版本簡直是精華+入門必讀了,我真的超佩服葉老師),裡面錯誤百出到我都可以幫那本書改錯(當時我才大三.....)
而服裝雜誌編輯更是OOXX
YSL過世時,新聞OOO曾經做過電視特輯
內容繞在YSL的性傾向八卦就算了,請的來賓莫名其妙就算了(最妙的是,他們請了S大某位女教授,大家知道我在說誰就好...她根本不是服O系的老師啊...)
最扯的是,其中一位來賓是某時尚雜誌編輯,明明在講YSL,她扯Coco Chanel就算了(還帶了一個菱紋包上去炫耀)
她竟然說, Coco Chanel對於服裝的貢獻,是發明了迷你裙

拜託不要告訴我大家沒發現Bug...........................
迷你裙耶!!!!!!!??????????
幹!!!!!他娘的!!!!迷你裙耶!!!!!!!!!!!!!

拜託各位小朋友,請去翻開中西服裝史好好地複習一下

Coco Chanel是哪個年代的代表設計師?
A: 1920~1930
Coco Chanel的代表作是甚麼?
A: Jersey 和Little Black Dress
Coco Chanel最討厭的是甚麼?
A: 迷你裙, 因為她認為膝蓋是女人全身上下最醜陋的部位
(這是老師在課堂上講的,翻書沒用,大家要好好聽課哦!)

好,那我們現在再來看一下1920~1930年代的服裝
不信邪的人可以去估狗一下
請問,你有看到他媽的迷你裙嗎!!!???

那麼,請問迷你裙是甚麼時候流行的呢?又是哪位設計師帶動的流行呢?
A: 1960年代,英國設計師Mary Quant

好了,大家有沒有覺得這位"時尚編輯"很厲害?
1920年和1960年差了40年,一位法國設計師一位英國設計師,這樣也可以扯?
更厲害的是,不但當場沒有任何來賓糾正她,節目過了一百集也沒有人發現這個Bug
我說啊.........走進書店拿起一本服裝史,或動動你的手指上網估狗一下有這麼難嗎?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