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Birmingham生活之食衣住行育樂

因為呢......我實在被煩到了
(其實說煩,傻眼更接近我的心情)
我能理解即將前往人生地不熟的異鄉那種緊張和恐懼
但如果連基本的緊張和恐懼都無法克服
連自己解決問題的決心都沒有
我實在不知道花大筆鈔票出國留學的目的何在?
出國留學等於獨立過生活
你如果幸運,會遇到一群可以依靠的朋友
如果不幸,你真的只能靠自己
因為所有留學生都和你一樣,有他們自己的事情要忙
久居英國的台灣人多半已經擁有自己的生活圈
他們要煩惱工作,要煩惱生活
留學生的大小問題,他們已經經歷過無數次
雖然很多好心的前輩會願意提供協助,因為他們自己也是辛苦過來人
但說句公道話

你的問題干他們屁事?

當地人更不用說
因為他們很習慣處理自己的事情
你拜託他們處理你的事情,他們還覺得你莫名其妙
所以我想乾脆一次寫清楚比較實在
但真的必須在這邊說明一下.....我在Birmingham只住了一年多
後面幾年的時間幾乎都待在倫敦
英國是個變化很快的地方,所以我提供的資料僅供參考
拜託不要到了那邊發現不一樣又來跟我靠妖


我不想浪費時間寫Birmingham有哪幾間餐廳還不錯
因為老實說,我最後一次回去的時候,發現我還認得的餐廳除了Gosta Green前面的炸魚薯條還存在
其他餐廳倒的倒,關的關,只剩Nando's生意興隆
雖然Nando's還不錯吃,但吃一次下來也要個15鎊上下
除非你家財萬貫或愛吃烤雞成癖
應該沒有人天天想吃Nando's
所以,這邊提供各位同學英國幾間大型連鎖超市的網站
Birmingham通通都有,如果不住在超市附近
這幾間超市也都提供外送到府服務
(運費大約3~4鎊,不過常常有免運費優惠)
可以幾個同學聯合訂菜,省去扛菜回家之苦
(至於有沒有送到你家? 拜託自己去查!)

ASDA
最大型最便宜,通常開在市郊,校本部對面有一間
但食材品質良莠不齊
我不是很愛買
不過Sabrina同學很推薦它的烤雞
(就是去COSTCO可以買到的那種烤全雞,英國所有的超市幾乎都有,我個人覺得吃起來沒太大差別)

TESCO
大概是全英國最常見的連鎖超市
Birmingham市中心就有一間大型店面
Five Way上還有一間更大的
比ASDA貴一點,但食材基本上和ASDA差不多
常常一大包食才裡面有好有壞
優點是到處都有分店
還有類似便利商店的TESCO Express
(但他們絕對不會開24小時,謝謝)

Sainsbury's
這是三間大型連鎖超市中,我比較喜歡的一間
價格普遍比前兩間貴,店也比前兩間少
但其實精挑細選加好好比價下來,並不會真的貴到哪裡去
因為光是Sainsbury's自己就經營了好幾種不同價位的食材
從最便宜的橘字白底包裝
到紫色小高級的Taste Difference系列
還有綠色的有機系列
消費者各取所需,要貴要便宜通通都有
(我基本上只買有機系列,買菜錢並沒有比較貴)
而且以食材新鮮來看, Sainsbury's比前兩間好太多了
我記得Birmingham比較大間的Sainsbury's在Opal 1對面
市中心則有一間中型的店舖 (但一個人住,中型就夠了啦!)

Marks & Spencer
簡稱M&S, 好多年前曾經來過台灣
但長跑香港的人應該對M&S還算熟悉
M&S與其說是超市不如說是百貨
(有點類似City Super)
甚麼都賣,但講求品質
多半開在市中心 (Birmingham市中心就有一棟)
服裝款式偏成熟,但質料都很好也很耐穿
(我個人熱愛他們的高跟鞋,因為消費者幾乎都是老太太,可款式好看又舒適)
家飾用品亦如此
(Boxing Day非常好買,床包床單之類的商品100%純棉才10~20鎊,有些更便宜只要8~9鎊)
M&S的食材普遍比Sainsbury's更貴一點
但同樣,如果你會買,不會比較貴
而且M&S的熟食精緻又美味
部分店鋪還提供現烤麵包
(Scone和甜點超棒!)
以及現做的烤牛肉三明治等
食材和Sainsbury's一樣分好幾種價位,也提供一些有機食材
消費者幾乎都是英國老太太或上班族
M&S也提供外送服務,但我從來沒用過就是了

Waitrose
我記得Birmingham沒有Waitrose
但還是寫在這邊僅供參考
Waitrose基本上是間高級超市
但老話一句,看你怎麼買
聽說外送服務的司機會穿著西裝,食材會分門別類用不同袋子裝好,
這讓我一直很想叫叫看(制服控)
可惜一直沒機會
(而且後來搬去倫敦,公司對面就有一間....實在沒機會叫外送....)

Whole Food
我記得Birmingham也沒有Whole Food
(好像有小間專賣蜜餞的,但沒有超市)
Whole Food是連鎖有機商店,大型的如肯辛頓宮附近那間
就像超市一樣,什麼都賣,而且很好買,食材也不錯
(有沒有外送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喜歡自己去逛這間超市)


拜託各位同學
你們真的不需要帶太多衣服去英國
因為我保證你學成歸國打包時,會非常非常痛苦
原因有兩個
第一,台灣和英國的天氣大不同,台灣的衣服鞋子絕對不適合在英國穿,先買先帶幾乎沒意義
第二,英國太好買了
Birmingham基本上算個大城市,市中心該有的都有不該有的也有
舉凡各位少女少男最愛的ZARA, H&M, TOPSHOP, FOREVER21, COS, Primark Urban Outfitters.......
這些通通都有
更不用提一堆迷妹到英國必買的Vivienne Westwood等名牌
所以各位同學真的需要準備一個星期的衣服
(萬一擔心可以上網估狗一下當地氣溫,不過Birmingham比台灣乾很多也比較冷,至於有多冷則見仁見智,就像我和親愛的室友Emily,我冷到罵髒話,她還在給我穿涼鞋)
一件防風的薄外套
(Birmingham風很大)
還有一雙好走的布鞋
這樣真的就夠了
(英國的鞋也很好買,保證你搬回家時發現自己變蜈蚣,所以真的不要帶太多!!!)
至於女孩兒最愛的衛生棉,這個看個人習慣
我是每個月都會大血崩的人,英國的衛生棉多半沒有防漏側邊
所以如果家裡有要寄東西給我,多半會塞兩包大流量夜用型一起寄來
(順便填滿包裹空隙)
但我自己是覺得一般流量和護墊用起來和台灣沒甚麼太大的差別
而且習慣用棉條的女孩到英國應該整個到了天堂
因為這裡棉條種類多又好用,有些還造型可愛到我想買回來送朋友
(除了有個我忘記牌子的有機棉棉條,痛到我差點飆髒話,從此打入冷宮)


請參考宿舍篇

補: 哪裡可以購買便宜又好用的家飾用品?
大部份的同學可能會選擇住宿舍或租已經附家具的房子
如果真的要買家具,Birmingham附近的Coventry有IKEA
或去印巴人經營的便宜家具店找也行
再不然就是每週末在Open Market後面的Wholesale Market跳蚤市集
裡面什麼都有甚麼都賣,連浴缸和舊內衣都可以找到
如果願意自己花時間清洗別人的舊物,跳蚤市場會是最好的選擇
至於像被子衣架清潔用品等
我個人會推薦去M&S或Debenhams買寢具 (打折時可以買到很便宜的埃及棉之類的高級寢具)和廚房用品(我在Debenhams買過60鎊的超級大蒸鍋,後來我媽還硬要把那個鍋子運回台灣用.....)
英國當地人則很喜歡在TESCO和ASDA買廚房浴室清潔用品
(我不太喜歡英國五顏六色看起來很可怕的清潔用品
所以會盡量在Sainsbury's或Whole Food找標榜環保的清潔用品)
洗髮精沐浴乳化妝品保養品衛生棉吹風機總之就是女孩的東西可以在BootsSuperdrug
(但我皮膚比較刁鑽......所以後來都去專櫃買Aveda或Neal's Yard......有些Boots也可以買到Neal's Yard)
其他簡易生活小工具可以在Poundland等一鎊店找到
(大概就是像大創一類的全店單一價連鎖店)
衣架我一開始在TK Maxx找到很好用又便宜的絨布衣架
後來發現Primark也有賣類似的衣架
(至於是否一樣堅固耐用我就不知道了)
如果想要撿便宜, Primark可以找到許多便宜的東西
但我個人不喜歡它的購物環境和品牌營運方式
所以我會寧可去TK Maxx或跳蚤市場
(TK Maxx基本上就是個outlet,裡面亂七八糟什麼牌子都有,但有耐心的話,可以找到不錯的名牌過季貨)


如果住在Birmingham市中心基本上靠雙腳
市中心很小,大約1小時可以整個逛完
基本上沒有人搭公車或叫計程車
而且公車計程車都不便宜,請在台灣好好鍛練你的腳
在英國走路30分鐘叫做基本工
除此之外, Birmingham是個市中心小但佔地面積很廣的大城市
週邊很多小鄉鎮
有的有公車,但大部分的連接交通是火車
班次大約十多分鐘一班,還挺方便的
(久了之後發現比公車方便很多)
如果你的校區在校本部或Jewelry Quarter甚至更遠
火車就會是你的主要交通工具
如果需要頻繁搭乘,可以考慮買月票
但Birmingham的火車和公車比較麻煩
沒有倫敦的Oyster Card系統
必須去櫃檯或他們的辦公室辦理
我依稀記得搬離Birmingham前,他們似乎打算推行類似Oyster Card的系統
不知道後來如何


這是大家最應該問卻沒有半個人問的問題
看來各位同學不太關心課怎麼選
作業怎麼交
還有圖書館怎麼使用
很好,所以就此略過,以後也不要來問我
祝大家得高分畢業!


嗯.........如果住習慣都市
Birmingham幾乎沒什麼樂子可言
和倫敦比起來~這是個非常適合養老的城市
所有的商店(除了China Town和酒吧)的營業時間都只到5點
印象中是每星期四還是星期五會延長到7點還是8點
大部分的餐廳則是9~10點打烊
酒吧和夜店大都集中在China Town後方貨運河附近
不過, China Town附近的店比較地下
(但有一些很好玩的Gay bar)
如果膽子小的人就別去了吧!
(我個人是覺得一點都不危險,因為危險要來的時候,就算你在高級酒吧還是會出事,但會怕就不要玩,要玩就不要靠杯)
其他營業到比較晚的店家大概只有電影院
英國的電影院很奇妙,同樣一間連鎖電影院在倫敦貴到靠杯
在Birmingham卻便宜的不可思議,比台灣還便宜!
所以強烈推薦大家可以在那邊瘋狂看電影
推薦的電影院除了市中心的ODEON
聽說Five Way兩間大型的也不錯 (但太遠我沒去過)
再來就是專門播映冷門電影的The Electric Cinema
如果喜歡冷門怪片的朋友,推薦到這裡享受一次
這裡據說是全英國最老的電影院
內部裝潢從1930年代保存至今,看電影的環境非常特別
最酷的是這裡不賣爆米花
但可以在戲院內的小酒吧點各式酒飲
以及玉米脆片,蝴蝶結餅乾,堅果,橄欖以及蛋糕等精緻小點
帶進放映廳享用
(菜單在此)

喜歡戲劇或音樂表演的同學也可以在Birmingham瘋狂看戲聽音樂會
因為Birmingham好歹算英國的大城市,如果是巡迴表演,幾乎都會在這裡落腳
而且因為場地的緣故
在倫敦可能非得花大錢搶VIP席的票,在Birmingham只要花一般票價就可以享受VIP席的距離
重點是可能還不用搶票!

最後.....關於郵寄包裹的問題.......
據我所知, 所有的宿舍除了Opal 1和Oscott Gardens之外
都不會為住宿生代收包裹
學校方面,我只知道Gosta Green和Margaret St.校區願意代收
但聽說Gosta Green因為校區大學生多
所以包裹就算寄到那裏也常常失蹤
Margaret St.則是因為只有一個櫃台,目前為止我的包裹沒失蹤過
(不過,那是因為我有去特別拜託,還和警衛叔叔混得不錯
如果你不確定自己是不是100%有禮貌的好孩子
還一天到晚喜歡買ebay
拜託各位同學還是別用了吧......免得丟臉)
英國的郵政真的很糟糕
我自己跑時裝週就常常有邀請函寄丟
剛到英國時,還花了一個月尋找失蹤的包裹
一直到搬到倫敦,我剛好有位好鄰居所大會幫忙收包裹
我的包裹失蹤次數才減少
(但仍然有幾次英國境內的包裹失蹤.......而我至今仍然沒有它們的下落......)
所以除非必要,我真的不太建議大家從家裡寄東西到英國
而且大部分的東西真的都能在英國買到
就算是台灣食材,現在倫敦也有不少中國超市販售
Birmingham雖然中國超市小,台灣食材少
但真的很想吃,可以上由台灣人經營的台沛線上購買(價錢算一算和從台灣運來差不多了)
或日本人經營的Japanese Center (他們在倫敦有實體店鋪,不過和一般中國超市或幾間較小的日本超市相比較貴,但提供全英國配送)
究我所知,這兩間商家在配送前都會打電話確認有人在家簽收
(因為客人有可能購買需要冰的生鮮)
比較不用擔心包裹上演失蹤記


以上,我所能想到的資訊
其他問題自己去估狗
說真的,如果一點冒險精神都沒有還想出國留學
我真的覺得大可把學費省下來在台灣吃香喝辣找工作
(畢竟,沒有冒險精神還想出國,大概也不太可能留在英國找到工作
以台灣現在的市場需求,有沒有出過國根本沒差)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從你網誌得知曾動過副舟狀骨的手術,請問現在腳踝狀況復原良好嗎?在國外走那麼久的路,不會有什麼問題了?

DOCBookstore 提到...

你好,開刀大約是六年前的事情了
所以復原狀況應該還算良好吧? (我不是醫生,很難評斷)
大部分的時間走路奔跑不太有感覺
但長時間步行或非常激烈運動還是多少會感到不適
(不過,我不是個熱愛運動的人,頂多游泳,所以要激烈到腳痛,全身也都會很痛)
再來就是冬天偶爾會感到痠痛
(個人覺得這是我開完刀之後沒有好好保護它,還立刻跑去追星的後果~和醫生的技術無關)
基本上,我覺得開刀後比開刀前舒服
可是開刀後要注意身體行走姿勢,因為我後來因為脊椎不適就醫,整脊師說我可能開完刀之後怕痛,腳不敢用力踩地,造成些微的長短腳
(但調整走路重心之後就沒事了)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再請問你
當時你是那塊骨頭在痛而以嗎?
還是你其他的肌腱韌帶也都要發炎?
你在哪間醫院治療的呀
謝謝你的回答

DOCBookstore 提到...

關於這個問題,由於年代久遠,我已經不記得了
但可以確定的是當時其他肌腱韌帶並沒有發炎
最主要還是久站後,腳會很不舒服
(但是怎麼個痛法,我真的不記得了.....)
我當時是在長庚醫院做治療,醫生好像姓馮,名字也忘記了....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