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Love Never Dies~愛至死不渝

為了安慰一下正在為前途迷茫的小可愛+正在等待宿舍爆慢的網路連線七月新番
來隨便補一下心得好了(我說隨便是真的很隨便)

是的,我去看了安德魯洛伊瑋柏據說本世紀最偉大的劇作
歌劇魅影的第二部,Love Never Dies
時間不長不短,正好是上個月的事情(看我的倫敦行心得拖了多久)
這部劇作從台灣農曆年期間就開始在全世界強打
連隨便開個廣播都可以聽到克莉絲汀在鬼哭神號飆高音大唱"L~~~~ove~~~~Ne~~~~ver~~~~Die~~~~s"
於是我也不知不覺得被洗腦
默默的決定應該要來看一下
(我承認我聽廣播的時候覺得歌還不錯聽)
於是,趁涂來英國找我玩+這部據說是歌劇的巨作目前只有在倫敦公演

所以我們就去看了(廢話真多)

以下是宇宙無敵超級隨便的心得
請注意
如果你打從心底熱愛歌劇魅影,瘋狂的崇拜安德魯洛伊偉德,覺得克莉絲汀悲慘的一生令人掬一把同情淚
請你務必不要往下看..........


首先,老論調
我打從心底認為
有些世界名著之所以能夠成為世界名著,並不是因為它特別感人熱淚
只是因為那個年代沒有一種東西叫做言情小說罷了

這個理論完全可以套在羅密歐與茱麗葉或是茶花女這一類的故事上
然後理所當然有孤女有貴族還有身懷絕技的神祕怪客的歌劇魅影自然也可以自動歸類到這種俗濫老梗到爆炸的類別裡

當然,這種典型的羅曼史劇情搬上舞台,配上美好的音樂和感人的聲光效果,有時候還挺人騙掉一點眼淚的
(想當年我第一次搞懂公主徹夜未眠在唱甚麼鬼的時候,感動得我真想立刻站起來為編劇和編曲掌聲鼓勵鼓勵!!!因為叫床也可以叫的這麼有文藝氣息,實在是太感人了!!)

好,回歸正題
撇開大家耳熟能詳的歌劇魅影劇情,請問傳說中的第二部,愛至死不渝到底好不好看呢?

老娘可以告訴你,難看弊了!!!!!

到底有多難看?
且聽我慢慢道來.....

首先,因為根據第一部的劇情,魅影失蹤,克莉絲汀跟人跑了,巴黎歌劇院被毀了
基本上要鬼扯第二部就很難接.....
但是!!人有無限潛能!!
但是!!好萊塢電影教我們一件事!!!
只要男主角沒噶屁,永遠都可以拍下一集

於是....第二部的劇情如下....
死裡逃生的魅影
(沒錯,死裡逃生)
橫渡大西洋跑到美國
(沒錯!處處有生機,遍地生黃金的米國!!)
成為著名的康尼島怪胎秀大老闆
(康尼島,米國大蘋果紐約附近的一個小島,以怪胎秀,馬戲團,還有遊樂園稱著)

因為本身也是怪胎,所以成為怪胎中的總裁其實也沒甚麼好驚訝的
不過更厲害的是,神通廣大的魅影不只在巴黎歌劇院神通廣大
一個人偷渡就算了,還順便把故鄉人一起打包帶來
於是克莉絲汀的摯友梅格以及....某某夫人(我整個忘記她的名字, sorry 補:重聽原聲帶想起來,是茱麗葉夫人)
順理成章外加莫名其妙的成為魅影旗下的紅牌脫衣舞女郎以及經紀人
(對,你沒看錯,脫衣舞女郎)

看到這裡都還沒有克莉絲汀的出現對不對?
因為大小姐她已經嫁作人婦跟子爵跑了嘛~~

但是!要知道!言情小說還有另外一個奧義!!
那就是男主角就算跑去睡了一百個女人也還是可以拋頭顱灑熱血的敞開胸膛說
老子還是愛著那個女人!!
(然後通常那個女人都會原諒他,這件事情嚴重的誤導下一代)

於是,忘不了克莉絲汀的魅影決定要橫刀奪愛當爛男人
使用總裁最愛用的戲碼~~用錢砸死人
花上大把鈔票把克莉斯汀一家從歐洲拐到他家後院康尼島來,然後順理成章的把人搶過來當自己老婆(誤<--但基本上也差不多啦!)

附帶一提,在第一部裡面那個青澀害羞擁有強烈正義感的(神經病)好男人子爵,此時已成為一個敗光家產還酗酒只差沒有打老婆的爛人了(<--看!連這種爛梗都埋好了!)

於是....中間幾乎可以略過不提....
可憐的閨中怨婦克莉絲汀一見到魅影就像乾柴遇到烈火,舊情復燃的宇宙無敵超級順理成章.....

但是!!!如果你以為爛梗都已經演完,劇情可以到此結束,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那你就錯了!!!!

一部芭樂言情小說要是沒有莫名其妙的第三者或是大反派跑出來阻撓男女主角的幸福,那就不叫芭樂言情小說!!!
愛至死不渝如果沒有來一點起承轉合,怎麼還能配上芭樂之名!!!!

於是....爛梗來了....
(腐)爛梗一,
魅影發現克莉絲汀可愛的兒子不但擁有極高的音樂天份,還擁有極美的歌喉,還附帶對於神奇詭異的事物(包含魅影)有種奇妙的熱愛,於是決定搶不到克莉絲汀他也要把這孩子占為己有(<--!?)
(補: 忌妒人家兒子音樂天分太高,魅影還逼問來接小孩的克莉絲汀:"你說!!!你當年是不是隱瞞我甚麼!?這孩子音樂天份這麼好!!怎麼可能是他的兒子!!" <--我說先生,要搶人也不是這樣搶的,你是馬景濤嗎?<--不知道這個梗的小妹妹....請...去看瓊瑤阿姨的小說...)

爛梗二,
茱麗葉夫人不爽他們為魅影付出這麼多,魅影竟然還想拿他們的血汗錢來養那個賤女人克莉絲汀!!不可饒恕!!!於是決定教唆深愛魅影的梅格(<--梅格竟然深愛著魅影!?)從中作梗

爛梗三,
魅影決定執行光源式計畫綁架人家兒子之前,還是決定他要坐享齊人之福,克莉絲汀也要打包帶走
跑去慫恿正在酗酒的子爵,逼迫人家打賭,如果輸了就要賠上老婆
於是....又上演了一場....

子爵:"你如果愛我就不要上去唱那首歌!跟我走吧!"
克莉絲汀:".....好!我跟你走!"

----十分鐘之後-----

魅影:"你如果愛我就唱那首歌吧!我會等你的!我知道你的才能!"
克莉絲汀:".....我....讓我想想..."

----十分鐘之後-----

"Lo~~~~~ve~~~Ne~~~~ver~~~~~~Die~~~~s"

然後子爵就走了

(補: 由於魅影誓死也要搶走音樂天才小正太,於是打賭之餘還兼挑撥離兼的小人,挑釁子爵:
"你看看你看看~你家兒子音樂天份這麼高~用腳趾頭想也知道不會是你的種啦~~至於是誰的種吼~~~嘿嘿嘿~不用我說你也想得出來唄~~")

爛梗四,
心酸沒人愛的梅格不爽魅影去看克莉絲汀鬼哭神號沒看自己脫光光
決定使壞綁架人家小孩
發現小孩不見的大家只好再度開始找小孩
於是演了下面這麼一齣:

梅格:"我為你做了這麼多!還爬上他們的床!你為什麼不愛我!"
魅影:"冷靜!梅格!千萬不要想不開!放下槍來!想想看!只有我才能看見你內在的美好!(意思是你長皮像很粗糙啦!)讓我把你美麗的光芒綻放出來吧!!!讓我們都像克莉絲汀一樣美麗!"(<--魅影你是白癡嗎????)
梅格:"克莉絲汀!!!!!又是克莉絲汀!!!!"

然後碰的一聲槍響,聖女克莉絲汀悲慘重彈

魅影:"不~~~~~~~~~~~~"
孩子:"媽媽!!!!!!!不!!!!媽媽!!!!我爸爸呢???我爸爸在哪???為什麼我爸爸不在這!!!"
克莉絲汀"........不....孩子....你....你真正的爸爸是.......(開始唱歌)看看你的內心~~跟隨著你心中的聲音告訴你~~~~"(<--掛了 補:其實後來克莉斯汀還憋氣憋有夠久....唱完一首歌還順便要求魅影跟她喇舌之後才斷氣.....雖然我嚴重懷疑,是魅影喇舌喇的太忘我,以至於克莉絲汀氧氣耗盡葛屁....)

大家猜到那個梗了沒?
沒錯!!!!!!
就是那個梗啊!!!!!!*掩面*

看到魅影變成康尼島大總裁的時候,我整個已經開始笑了
看到克莉絲汀在那邊猶豫不決到底要不要上台鬼哭神號的時候,我已經有點想一槍斃掉這個母愛氾濫的超級聖女女主角了(靠要,下次換一個男人進去跟她說:"我也很愛你,你別唱歌了,我蓋一座舞台讓你每天唱吧!"她可能又換個人跑了)
看到槍戰的地方,我和涂已經整個目死了
看到克莉絲汀要死不死還在唱歌的時候已經不耐煩了
看到克莉絲汀說"你真正的爸爸是......."的時候,已經想放火燒舞台閃人了

靠要!!!原來聖女克莉絲汀早就和魅影搞過了啊!!!!

問題是....WHEN!!!???
(補: 事實上....根據魅影的台詞,我們可以嚴重懷疑.....克莉絲汀當初有仙人跳的嫌疑....因為連魅影也不知道孩子從哪顆萵苣裡蹦出來的.....)

以上,劇情的總結
基本上, Love Never Dies簡而言之......就是歌劇版的台灣霹靂火,但是有鑑於它發生於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所以,我們就說它是歌劇版的飛龍在天好了..............

但撇開梗爛到掉渣的劇情
其實Love Never Dies其他各方面實在可以說是難得一見的佳作
歌好聽
(歌真的很好聽)
飾演魅影的Ramin Kariloo歌聲相當具有爆發力
一首Till I Hear You Sing將魅影對克莉絲汀歌聲的癡迷以及對克莉絲汀的愛戀唱得淋漓盡致
甚至,可以說完全蓋過大家最耳熟能詳的Love Never Dies
飾演克莉絲汀兒子的男孩,更是擁有一副好歌喉,和一群大人對戲起來
清亮的歌聲全然未占下風

但是撇開這些不說,這部歌劇可以說完全不像歌劇
說它是音樂劇還比較實在
因為裡面還真是甚麼音樂都有,甚麼劇情都可以扯,魅影出來跳芭蕾我都不覺得奇怪.................
(補: 感謝大小姐指正,我誤會安德魯洛伊瑋柏叔叔了..........這一部真的是音樂劇.........*掩面*
所以.............魅影真的有可能出來跳芭蕾(誤很大)

這部劇作的另外一絕
倒是真的要好好稱讚
那就是聲光效果劇場特效威猛度直逼哈利波特與魔戒特效組!!!
我說真的!!!
先是開場布幕上宛如3D的康尼島夜景投影
到克莉絲汀一家人抵達米國之後,從港口到康尼島的移動作標
(沒錯!就是電影裡常常出現的那種!!從A點移動到B點的移動作標!!)
甚至克莉絲汀坐上船到米國的時間,都還給你投影上一幅紐約港口風光,外加字幕顯示"三個月後"

威不威!?

我說!一部歌劇有必要搞得像好萊塢大片嗎!?
(有時間搞這個,不如去想想劇情吧!!!)

再來,
整部片的道具簡直可以用金碧輝煌來形容.......
魅影的房間裡不但搞了個巨型的慕夏蜻蜓窗台(還真的是慕夏哦....)
還有超精緻可動人型
(真的超精緻!精緻到我們一開始以為是演員掉在天花板上!!但是其中一尊上面有十幾張臉,後面卻是空的!!!!可是臉會配合音樂唱歌!!!!)
克莉絲汀下榻的房間,不但有小陽台,重點是!!整個房間會轉!!!!
也就是說!!他們唱一唱走到陽台上,舞台會轉過來面對觀眾讓他們繼續唱(而且屋裡屋外還景色不同!!)
梅格唱歌時還搞熱氣球和變裝秀...............

劇場設計威到我覺得整部片的錢都拿來搞在這上面了...............=_,,=
如果錢很多想聽歌又想研究一下很威的劇場設計的話...............可以去看看..........

總結, Love Never Dies是一部融合高科技聲光效果,特效可能來自哈利波特幕後製作群,劇情可能來自飛龍在天編劇組,不過很確定音樂是安德魯洛伊瑋柏創作的經典大作
大家如果來到倫敦, 千萬別錯過 *嘴角抽動*

如何?有娛樂到大家嗎?

(補: 忘記說...根據前面提過的好萊塢定律.....
因為劇情是倒敘法...所以前面魅影大總裁底下的小嘍囉一號曾經憤怒的對朱麗葉夫人說:
"一切都結束了!!因為你!!一切都消失了!在一場大火之後!在主人帶著那孩子失去蹤影之後!!"
我們可以得知..........由於魅影掛了母親還是要兒子繼續執行他的光源式大業....所以奮不顧身一把火(又是火...可不可以換別招啊...)燒掉康尼島,和兒子私奔去了.........
於是.............大家可以敬請期待歌劇魅影第三部..........
Love Will Forever Alive!!!!)

4 則留言:

Suzi 提到...

啪啪啪!!!我真的笑了,好久沒這麼開心了,哈!!原來梗是這麼舖的,算他狠...不過音樂劇好像都是這麼灑狗血的吧,所以看在有好萊塢特效的份上,應該算是值得了啦!謝謝瑪莉蓮精闢的分析^^ Suzi.

DOCBookstore 提到...

不敢當不敢當
這完全是不負責任心得(因為我懶得認真)
所以稱不上精闢|||||b
和許多認真研究音樂劇的人比起來,我只能算是外行人聽音樂~聽爽的!!

匿名 提到...

你好... 碰巧看到你這篇... 實在忍不住回應一下...

首先... 希望大家能夠專重作家演員的努力和付出... 也不要隨便亂下評論... 這樣會影響沒有看過的人...

以下有些細節想要說一下...

Phantom沒有要搶兒子... 相反他的意思是說... 如果兒子怕他那張被咀咒的臉容... 那麼他就藏起來... 還有... 他說他在這世上所擁的一切... 都應該給予他們的兒子...

當然大家的理解可能會有些出入... 但出入也不應這麼大的...

然後從一開始... Phantom就說了想要Christine回到他身邊... 所以何來什麼綁架兒子前... 也要把Christine帶走...

而且以下那一段... 我想你有點誇大了吧... Christine就說了... 她也希望她能拒絕Phantom... 但她知道自己不能拒絕... 也拒絕不了...

*******

子爵:"你如果愛我就不要上去唱那首歌!跟我走吧!"
克莉絲汀:".....好!我跟你走!"

----十分鐘之後-----

魅影:"你如果愛我就唱那首歌吧!我會等你的!我知道你的才能!"
克莉絲汀:".....我....讓我想想..."

----十分鐘之後-----

"Lo~~~~~ve~~~Ne~~~~ver~~~~~~Die~~~~s"

*******

Love Never Dies是musical... 台詞不用歌曲來表現... 那應該用什麼來表現?

所以... 以下一段... 你認為應該要怎樣表達會更好呢?

*******

(<--掛了 補:其實後來克莉斯汀還憋氣憋有夠久....唱完一首歌還順便要求魅影跟她喇舌之後才斷氣.....雖然我嚴重懷疑,是魅影喇舌喇的太忘我,以至於克莉絲汀氧氣耗盡葛屁....)

*******

最後... 你說他們什麼時候發生關係... 有了孩子... 其實早在Act1的Beneath a moonless sky裡已經交代了... Christine在結婚前的一天... 去了找Phantom道別... 告訴他她要離開了... 後來二人在黑夜裡表白一切... 之後才發生關係的... Christine本已決定要追隨Phantom... 只是Phantom在清晨前離開了...

其實... 從POTO開始... 我就覺得Phantom和Christine是彼此的soulmate... 你不覺得嗎?

如有冒犯... 我很抱歉... 也沒有惡意... 只想為此劇平反一下...

DOCBookstore 提到...

不會冒犯啦! ( 不過抱歉...我太忙...過了好幾天才看到未發表留言,希望你不會以為我刻意不回應啊....)

但是呀....希望我這麼說你不會生氣....
你太認真看待我這一篇日記了
(抱歉,請容許我說這是一篇日記)
這篇純粹是個人抒發觀後感
我不是音樂專業人,對音樂劇的喜好和真正喜歡音樂劇的人相較之下,只能說是門外漢
所以要說這是一篇評論,不如說是門外漢閒來無事的吐槽,而且你所謂的誇大,我是故意誇大
因為這是一篇吐槽,不是一篇評論或記錄
所以從貼出這篇日記,就不求任何人認同,純粹以玩樂的心態寫這篇文章

我沒說演員不辛苦演不好
只是單純個人不喜歡這部劇(也不喜歡歌劇魅影,但不針對歌劇魅影,因為我也不喜歡茶花女,杜蘭朵,卡門....etc, 我喜歡他們的音樂,但不特愛他們的劇情,至於劇情典故,抱歉,我也做過研究寫過論文,我知道那探討起來沒完沒了,正方反方甚麼鬼扯淡都可以扯,沒有永遠的定論,所以在此不討論)

你如果認為這篇文章可能會影響某些人的觀點
不好意思,我不會針對這一點道歉,也不會因此而更改我的觀點
因為這是一篇部落格文章,而且還是一篇私人部落格文章,不是一篇報導文學
它是主觀且沒有必要客觀
你當然可以為他們平反....但我個人建議...與其在我這裡平反,不如去專業樂評的部落格平反(我當初看戲前看戲後,還是多少有做點功課的...反面的心得,應該不只我一人啊....)
因為你或許已經從我的日記發現,這裡的話題百無禁忌且亂七八糟,根本不是一個專業樂評部落格......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