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給即將要去英國Birmingham留學的新生 [找工作篇]

好久沒更新...但為了即將去英國吃炸魚薯條的可憐小羊們...我還是來寫一下好了...
(希望辜狗大神會幫助到你們,阿門)

昨天參加母校的新生說明會經驗分享
(先說我不是被邀請,只是單純因為主辦方想找人分享留學生活經驗)
去了之後發現時間其實沒喬好
他們並沒有準備時間讓我們和準新生交流
還要我們用英文
用英文說是沒甚麼問題...但一時之間沒準備,我也不知道要說啥,講了一兩句之後,
我發現我腦子很空,台下的表情更空
乾脆問主辦方我能不能用中文說,讓他們直接問問題
(畢竟要把三年多將近四年的生活經驗濃縮成10分鐘,實在很難
看他們哪邊有問題回答哪邊比較快
而且準新生大多沒有歐洲長期居住經驗, 就算考過語言檢定
但考試和直接聽一般人說是兩回事
現在逼迫他們直接聽英文還要想問題
殺死他們吧.....)
沒想到....大家憋了很久只憋出幾個問題:


  1. 請問你當初如何申請工作?
  2. 學校宿舍怎麼樣?
  3. 可以申請雙主修嗎?


........孩子們,難道你們都不先擔心課程內容,怎麼開戶,應該選擇哪家手機業者,還有去哪買便宜食物嗎??????
這些問題是你們最不應該擔心的吧????
接下來自由交流時間
只有坐在我對面的一位女孩和我聊了一些問題
其他所有人都忙著.....交換對方fb......少少幾個會和來說明的設計學院院長聊天
(但基本上是院長主動和他們聊天...)
是說...也不是叫大家都來問我的fb...
但從這裡可以發現一個大問題...(這是上次大學恩師找我去經驗分享時遇到的大問題...)

台灣的學生非常極度的不會善用資源

如同大貴人之前經驗分享完和我說的
如果今天我很想出國留學或大學即將畢業
有一位有經驗的人在我面前
我一定認真聽,作筆記,然後拼命問問題,甚至攀關係,留聯絡方式

對,出外靠朋友沒錯,留其他準新生的fb也沒錯
但是當你的朋友擁有比你更多經驗而且願意幫你時
其他國家的學生早就想盡辦法獲得放在眼前的資源
台灣的學生卻用空茫的眼神憋不出半個屁來
But, Anyway....針對那三個憋出來的屁, 當場回答時間不夠, 他們也沒有要深入了解的意思
但我還是在這邊好好回答...
(然後全場沒人留我的聯絡方式~所以只能祈求估狗大神有幫到忙~還有他們會用估狗大神~哈哈哈)

第一個問題, 如何在英國申請工作?

我必須要很誠懇很誠懇的說....

你連英國都還沒去住超過半年,怎麼確定你這麼想要留下來工作?
而且一留就想留一輩子?
更何況,你現在是要去念書
書都還沒念就想先工作,不覺得本末倒置嗎?

請先搞清楚你出國留學的目的
是學習更多知識? 還海外生活經驗? 或是異國工作經驗?
我當初選擇念藝術設計史,是因為我想從事流行趨勢相關工作
台灣沒有這個系也沒這個行業,勢必要去國外工作
但現在流行趨勢解讀的多半是西方文化,我一個東方人要解讀西方文化,不了解人家的歷史,怎麼分析人家的未來?
所以我跑去念藝術設計史
念完之後再搬去倫敦找工作
找工作的目的是為了能夠了解別人的時尚產業究竟如何運作
所以PR&Marketing相關的工作優先
但不排斥其他職位
因為我最大的目的是了解產業運作,再來才是專業經驗累積
雖然最後因緣際會做了Merchandising
但還是讓我學到很多東西

所以,我自己的留學規劃是從開始準備出國念書前就計畫好了
(而且不管當初去的是美國還是英國,都會大概朝這個方向走)
我自己在英國遇到的其他亞洲國家留學生
特別是韓國和中國,還有英國本地學生
幾乎都是這麼計畫的
甚至,他們更認真
從大學就開始瘋狂實習打工
寒暑假台灣學生忙著回國放假吃美食
他們留下只為了這段期間可以做Full-time的打工實習
為的是甚麼? 累積經驗
因為在英國,就算是實習也需要經驗
還有增進自己對自己專業的了解,確定這是自己想做的職業

在英國待了三年,和很多在那邊待了十年或更久的留學生相比
我的經驗真的很短
但大家共同的經驗就是:
請搞清楚自己出國的目的
因為出國一趟,尤其是歐洲,和台灣文化大不同,勞神傷財,更何況還是父母的血汗財
弄到憂鬱症搞自殺最後被迫回家的留學生也不少
別拿自己的人生開玩笑
說的更嚴厲一點,如果你只是想藉由留學的名義當跳板找工作
為什麼不申請Working Holiday簽證就好?
既不用繳昂貴的學費又可以打工賺錢累積工作經驗
只是,在英國找工作真的要做好心理準備
英國基本上是保障自己人的
這兩年他們經濟不景氣,自己人都沒工作了,哪裡還有工作給外國人
公司在用人也有不成文規定
自己人優先,再來是歐洲人
就算你比本地人優秀一百萬倍, 抱歉, 他們特別護短
很多人在英國混了很久都只是實習生, freelance, 店員, 甚至餐廳服務生

再者, 英國找工作的過程和台灣大不相同
從履歷到應對進退都不一樣
這又是另外一門學問,聊起來會霹靂無敵長
因為這篇是給已經準備要出國念書的新生,請想找工作的大家自己去估狗,謝謝
不過,這裡提供一個別人的經驗
是我大學的一個學弟,我們在英國只有一面之緣
忘記他當時申請甚麼簽證來英國 (那時沒有working holiday)
但他不是來念書,而是專程來實習
出國前就拜託學校系主任幫忙寫推薦函,找到倫敦著名男裝街上的一間老工坊,和師傅學習男裝打版
因為不是學生,所以可以做Full-Time,工坊還補貼他車馬費
個人覺得,除非你有非學不可的專業,不然這種方法實際多了

至於在Birmingham的實習
我可以告訴你,設計系的不用想了
特別是Fashion類
為什麼?
因為英國的設計重鎮基本上都在倫敦
倫敦光是設計學校隨隨便便就是一打
特別是倫藝大,業界大概有一半以上的人都畢業於此
有資源當然是先回饋給母校
而且他們的實習機會是老師先看先挑自己覺得適任的學生出去面試
剩下的才公開往外放
所以就算你願意每週從Birmingham通車去倫敦實習
也要先打敗倫敦的設計學生才行

但在Birmingham還是可以打工
學校的產業合作機會也很多
重點是看你自己能不能把握
(雖然我很想毒蛇的說,看小羊們空茫的眼神,應該很難)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