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福爾摩斯叔叔

我終於去看啦...小勞勃瑞福和裘德洛的好萊塢版福爾摩斯叔叔
為什麼拖那麼久?
因為我是傑米叔叔(BBC古早版)的忠實飯咩.....*挖鼻孔*
好萊塢版首先是藍繃繃的海報不得我心,再來是演員選角也很不得我心(還我鷹勾鼻的叔叔來!!Q口Q),再來是預告片也很不得我心.....(動作片....)
雖然剛上映的時候小有熱血,但我跑去看納美人....貓也不是很有興趣在電影院看...就算了~*攤手*

後來啊...發現好像不看不行
因為平常在追的fashion bolg十個有八個都在哀嚎裘德洛的華生醫生(為什麼不是福爾摩斯?)
然後剛走完的米蘭男裝十個有八個不是流鼻血就是偵探路線(現在想想,流鼻血和拳擊或許也是來自於福爾摩斯...)

既然我身在養老院Birmingham,和fashion已經無敵脫節了,怎麼還可以更脫節!!!!

於是我就去看了.............=w=
感想....*苦笑*
我說過我是傑米叔叔的忠實飯,最近準備要做的報告主題又恰恰好是十九世紀的服裝美學
So..........What do you want me to say?

原本想很認真的引經據典寫心得,可是我的福爾摩斯留在歹灣,一直想買的英國某個出版社出的封面設計就是姦情的福爾摩斯系列又還沒下手(一整套下來要一千多歹幣啊....)
所以下面很隨便的寫一寫感想而已~
注意~熱愛小勞勃瑞福和好萊塢版福爾摩斯的人不要看!!


這部片不難看,中間的橋段也還滿好笑的,劇情也還算緊湊(雖然我中間去上廁所還有一度小發呆)
片尾的動畫我也很喜歡(一直慫恿貓下一個project走這個路線~XD 我的報告PPT大概也會走這個路線~=w=+ )
不當福爾摩斯看的話,真的還不錯看
但是當福爾摩斯看的話,對我而言,只不過是一部寫得不夠好的同人誌罷了
太過於娛樂傾向的劇情,大量的剝削掉福爾摩斯原著中略帶輕鬆詼諧的氣氛,也失去了當時英國文化中優雅卻矯揉作造的特殊社會風氣(<--傲嬌的英國人不就是原本的賣點嗎!!??這部片的英國人超級不傲也不嬌,更不做作啊!!還我含滷蛋的叔叔來啊!!!)
我以為,神探福爾摩斯怪雖怪,但迎刃有餘又優雅的與忠實的夥伴華生解決犯罪事件,這才是小說本身的魅力
但好萊塢版的福爾摩斯,我不知道編劇頭殼壞掉還是小勞勃瑞福演得太用力....夏洛克先生根本和慕德探員一樣,是個瘋子..........
福爾摩斯雖然是個怪人,但也好歹是個有社會身分的紳士.....他有時候很無禮,有時候很瘋狂,還會嗑藥,但他還是個紳士...
更不用說莫名其妙的強調女主角們......我可以體會編劇或許想要平衡這部片的女性角色,但是我對於為了某種目的而增加不必要的劇情時在很感冒...
更何況,十九世紀中末期,本來就是一個嚴重兩性權力失衡的社會,女性

一不可以拋頭露面
(更不用說像華生的未婚妻一樣露乳溝,像艾琳一樣裸著身體趴趴走還隨意進出陌生男性家中,對於當時非勞動階級或特種行業的女性來說,這些都是非常不檢點,簡直可以浸豬籠的行為)

二不可以獨立自主
(除非她家九族中的男丁都掛光,否則你從頭到腳都是屬於男人的)

三更不可能衝鋒陷陣
(束腹和裙撐會先殺死她.....長期穿束腹和群稱的女性,在生理上應該無法向艾琳那樣吧掉女裝換男裝還在倫敦鐵橋上格鬥....)

所以...女主角的設定實在可以忽略她們....(應該說,有她們要幹嘛?)
我知道這對現在兩性平權的社會,照實拍可能會引起不必要的抗議或誤會啦....但是....這部小說的重點也不是在女性....實在沒有必要強調他們強調成這樣......(而且原設定的福爾摩斯根本是女性絕緣體.......他超討厭女人的,因為女人難以理解又不可理喻又麻煩........)

倒是裘德洛的華生真的意外得還不錯
我是說,扮相和氣度
畢竟BBC板的華生醫生真的比較憨厚一點(可是很溫馨~一天到晚被福爾摩斯耍得團團轉~不是很可愛嗎?=w=)
不過....認為華生憨厚老實真的是有點誤會....人家可是年輕有為的退役軍人啊....
而且華生才不是憨厚老實被欺負,他是覺得福爾摩斯這人實在太有趣了!!他要好好的觀察他!!
所以搬進貝克街沒幾天他就決定要開始寫"福爾摩斯觀察日記"
然後福爾摩斯也覺得華生很有趣,就放給他寫.....
根本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兩情相悅啊....(我從來沒說他們沒有姦情,是好萊塢版的couple太沒間情讓我萌不起來而已~XD)

總之~我還是對好萊塢版的福爾摩斯設定很沒力~
要萌嘛....福爾摩斯傲嬌度又不夠....(沒辦法,傑米叔叔和House完全是個大傲嬌,我的胃口被養大了)
和華生的姦情也不夠(誰叫編劇要設定在華生訂婚後....明明前面多的是姦情可以玩....傑米叔叔可是曾經從倫敦跑到鄉下去找度假的華生,就為了和他一起去更遠的地方辦案耶!!)
服裝和場景設計更是虛到不行..............(華生就算了,女角和福爾摩斯哦........)
不過出續集還是會看~因為我想知道莫里克教授到底是誰演啊!!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