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從味覺開始

吞下碗裡最後一口咖哩,我開始懷疑我的味覺有嚴重退化的傾向

咖哩沒有不好吃

但是也說不上人間極品
和瑪娘煮個咖哩,連飯都要配鬱金香飯或和咖哩粉一起煮的長米比起來
我煮的咖哩不過就是個普通的咖哩
把所有的東西往鍋子裡倒,煮成一大鍋,結束

昨天煮的雞湯也是
把藥包丟進去,雞丟進去,結束

其實這樣沒甚麼不好,因為我本來就是看到食譜超過三個步驟就會生氣的人
偏偏又被瑪娘的廚藝養的極度挑嘴
在台灣,
除了夜市,或我突然非常渴望吃到的某些食物
其實我不太喜歡吃外食
也不會很熱愛吃甜點
更不熱衷訂團購

因為我知道那些食物被我吃了一口之後多半只會有一個下場
就是覺得不好吃,不想再碰

特別是甜點
和我比較熟的朋友大概都知道,如果我吃了一口沒再碰
問我好不好吃,我只回:"還不錯"
那就代表,不用再問了,我不想讓場面太難看

(話說,這時候不得不稱讚一下Jamie Oliver的功力,
因為充滿鮮奶油的花蓮提拉米蘇都只讓我們全家拍拍我表弟的肩膀,說下次請你吃正宗的
Jamie Oliver可是讓在場的三個女生,吃下第一口的一瞬間全部皺眉
不信邪的Oliver Fan,真的可以去點點看,那道甜點叫做"Our Special Tiramisu"<--太恐怖的味道讓我至今印象深刻)

剛到英國的時候,常常被貓唸我很嬌貴
過期的不吃
味道不好不吃
加太多化學材料不吃
罐頭不吃
冷凍食品不吃
零食不吃
自己煮得不好吃也乾脆不吃
貓都還會默默的把我煮失敗的食物吃下去


但是,最近我發現我不挑了
飯煮得太爛,丟掉可惜,所以默默吞下去
買到的餅乾難以入口,丟掉可惜,所以還是默默吃光
想吃甜點卻買到充滿鮮奶油的起士蛋糕,泡一杯濃茶吞下去
香蕉壞了,把壞的地方咬掉,剩下吃光光

雖然滿口化學味,
看一眼就可以知道餐廳裡充滿調理包,劣質肉,便宜的蔬菜,來路不明的食材
還是眼睛一閉,默默的把東西吃掉
有時候我真的會想
我們在台灣,有機蔬果,天然食材,健康環保的口號喊得嚇嚇叫
三不五時還要前往歐美取經,大家瘋狂購買歐美系有機天然品牌

但是LUSH刺鼻的香精味站在三哩外就可以聞到
The Body Shop便宜到要我相信他純天然,我不如去第一化工買原料
ASDA的包裝,Sainsbury's裡也可以看到,轉了一圈,連TESCO也有一模一樣的

街上到處都是煙味
點菸前沒有人會問你可不可以抽菸
吐煙前沒有人會閃過你的臉

街上充滿垃圾,地鐵裡充滿垃圾,
沒有流浪動物,不用擔心垃圾被掏了滿地,所以大家隨便綁,隨便丟
垃圾分類指粗淺的分紙類和瓶罐
電池只有幾家大型的超市有回收桶
燈泡電線電器我目前為止還沒找到有地方回收

倫敦很漂亮
漂亮的像塗抹了厚重濃妝的老女人
毛孔髒汙不堪
同時行動遲緩

這種時候,我就會想念台灣
想念乾淨的台北捷運
想念在消費者的督促下,不敢作假的餐廳
(這年頭,部落客和鄉民太可怕,隨便一家名店味道變差,馬上被揪出來罵
英國的服務業,有時候真不知道是不是社會主義發展過剩
漫畫裡面那種執事精神根本是日本人妄想下的產物
很可愛的店員有,但是敬業到九十度鞠躬對你大喊:"大小姐!歡迎您回家!"

一句話,你作夢)

想念辦事效率極快的郵局和銀行
(歐洲的銀行郵局還有公家機關,辦事效率差到讓人嚴重懷疑"辦事效率差"是不是行員徵選裡的必備條件)

其實我真的很想念台灣
但是,

如果台灣教育環境再好一點
如果台灣對文化創意產業再尊重一點
如果台灣給年輕人的機會再多一點
如果台灣的就業環境再人性一點
如果台灣社會的崇洋媚外再少一點
如果台灣人可以把頭抬得更高,更大聲的說我是台灣人

如果台灣是一個,可以讓年輕人作夢的土地

那麼,給我一百億我也不會留在英國

話題又拉遠了,講個吃的也可以扯這麼多
而且莫名其妙又變成抱怨
好吧....或許我只是想抱怨我今天又被倫敦瘋狂的交通和辦事效率極差的銀行行員以及郵局業務員搞到半抓狂,要是老娘在台灣早就開罵了!!!!!!

但是我還是忍住了............和其他逆來順受的英國人一樣,默默的接受這一切.......
而且還沒有生氣..............真是太奇蹟了.....................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