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推理之日本沒有CSI

迅速的讀書心得(也就是打混的意思)

最近都在認真的寫論文(說認真也才兩天...*心虛*之前都在慢慢寫......還有.......看小說.....*毆*)
因為學校圖書館在整理書,只好跑到市立圖書館念書
幸好三樓的藝術設計類書區人很少(除了依然陰魂不散的圖書館搭訕,這個我在噗浪吐槽過了)
除了燈光昏暗,其他還算ok

也因為人在圖書館,所以狂借中文書
然後因為又進入了工作期....我的腦細胞又懶病發作...於是借了認真的中文書都沒看,盡看一堆閒書....
所謂的閒書也沒有很閒....就是推理小說......
因為要強迫自己多看一點英文書,所以規定自己不可以借英文翻譯小說
台灣好看的推理,這邊的圖書館沒幾本(九把刀和倪匡.........)
日本推理倒還滿齊的(看來捐贈者有人是日本推理飯)

很不幸的是.....我打從心底討厭日本推理..........=w=

我喜歡柯南,也喜歡金田一
其他奇奇怪怪亂七八糟的冷門推理漫畫也看了不少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日本推理小說和日劇,完全不得我心.....................
不知道是被CSI養刁了胃口還是怎樣
真正有看些日本推理小說和日劇,是在沉迷CSI的同時
被朋友推薦了好幾部,可是...............日劇我都看一集就放棄了(避免吐血)

非關正義,我看了開頭三十分鐘,邊看邊罵最後決定去看我手上的BL,免得我因為女主角擅自破壞現場導致證物受到汙染而氣死

Mr. Brain更不用我吐槽了.................雖然我非常非常努力的把它看完
但是我打從心底是把它當一部鬧劇
(靠要,OP學CSI本家就算了,連木村的台詞都抄老葛是怎樣!?)

神探伽利略大概是近幾年我唯一堅持看完,覺得還不錯的推理日劇
(不要問我33分偵探,絕對不要問我那部,我笑完兩集就再也沒開過那個資料夾了)

金田一也只看堂本剛那一代,松本潤那一代要不是阿瑞愛,我大概也不會看,龜梨就算了....雖然是摯友h子的愛,可是我實在看不下去...*苦笑*
金田一耕助我倒是都有看,豐川悅司的八墓村至今還是經典呀.....(稻垣吾郎就...可愛歸可愛....但是.....沒愛....)

小說有很忍耐的看了幾本.............後來還是放棄..............
唯一稍微有堅持的,只有小野不由美的屍鬼,但是進度還在馬路上...............=w=
可是我一直覺得,小野不由美與其說是推理,不如說是神怪.........和江戶川亂步的歸類差不多的那種感覺
我喜歡日本的神怪小說(但不喜歡夢枕貘)

所以,基本上我不是日本推理小說飯,但是有看,可是非常不喜歡,所以我認為我和日本推理非常非常非常不熟

不過沒書看,所以我乾脆亂借
圖書館的中文推理甚麼不多,赤川次郎倒是非常非常齊.................
所以我借了...............傳說中的三色貓福爾摩斯系列.......................
看完之後,我打從心底想要學馬景濤,用力搖晃捐贈者的腦袋.................

你為什麼要這樣折磨你的錢包買這麼多赤川次郎,還漂洋過海搬到英國來啊啊啊啊啊啊!!!!!!

一開始,我很認真的覺得應該是翻譯的問題
因為我借的第一本是港版,所以有些字我看起來非常生硬
但是第二本譯者不一樣
我還是看不懂故事到底在幹嘛!!!!!

書名叫座三色貓福爾摩斯
但是無論是福爾摩斯還是貓主人兄妹
完全沒有在認真調查事件甚至捉拿犯人,更不用提推理這件事了!!!!
而且連看兩本都是犯人自首是怎樣!!!!??????
難道說沒有金田一的"犯人就在我們這群人之中!"以及"用我爺爺的名字發誓!"日本偵探就不能自己動腦推裡抓到飯人了嗎!!!?????
更不用說那個蠢到連柯南都懶得推裡的鳥劇情
還有宛如超現實主義一般跳要性思考的邏輯
讓我非常非常認真的檢討,到底是我看書太挑,CSI洗腦真的洗太大,還是赤川次郎真的腦子有問題!?(應該說,願意幫他出書的出版社腦子有問題!!!)

於是,我決定放棄赤川次郎,改看東野圭吾,起碼嫌疑犯X的獻身有福山雅治和北村一輝的品質保證,就算再難看,我也可以強迫自己幻想電影版的羈絆繼續看下去(<--腐爛星人刻苦耐勞的精神)

幸好,有品質保證的作者還是比較好..............T^T
雖然還是給我猜到劇情,但是起碼不算真的猜到結局
雖然比起湯川,石神的部分還更有劇情
雖然福山雅治和北村一輝的羈絆並沒有在小說裡徹底發揮,但是有湯川和石神也夠了
重點是,雖然犯人跑去自首,但是湯穿起碼有讓"真正的犯人"自己去自首
(那隻叫福爾摩斯的貓給我把毛球吐出來!!!!啥事都沒幹你憑甚麼叫福爾摩斯!!!!)

所以.....我今晚要來挑戰西村京太郎.............希望不會太雷
(好跳痛的結論)

另外....最近的腐爛書進度.....

瑞者 不能說愛的男人
基本上就是過期男妓的現代版,不冷不熱也不虐,很歡樂的一本書

賀新郎(忘記是誰寫的)
意外的還不錯看,如果有番外就好了
但是書名和劇情還真是一點關係都沒有

花落未識君 塵印
不夠虐攻,真可惜,是渣攻說............雖然後來變渣受了(被逆襲)
看起來應該是出版書有被砍字數
中間有一大段超展開
如果把超展開撇掉不說,然後再多虐一點攻,應該還不錯
(看到渣攻被謔整個燃起我的S魂!!)

緣來是貓(一樣忘記是誰寫的架空出版書)
難看
不知所以然
變成貓的目的也不知道是為啥(大概單純是作者愛)
雖然不至於男看到我燒書, 但也沒有好看到會想再看一遍

主子+番外 風弄
我前幾天才發現我把主子和太子搞混了...........=..=
不過風弄最近的書,我除了太子,因為沒書所以看一下之外
其他都沒看(雖然主子有點年代了)
呃...............其實也算都有看..........現在想想..............除了危險軍校第三集還是第四集沒看..............
因為看完莫名其妙的並非陽光,強烈克制自己不要一把火燒掉借來的書之後
我可以說是完全放棄風弄的作品
比起那種莫名其妙虐到不行又黑幫又財團再加上權力鬥爭還搞輪X和調教,為虐而虐的虐文
我覺得風弄還是寫寫這種輕鬆愉快微虐的古代文比較好看
為虐而虐的文,看到後來都麻木了.............而且這年頭隨便一抓就是一把
我去點成人小說來看還比較實在(虐上一百萬倍)
那種看半天,除了佩服受的屁眼是千年難得一見的寶器,一定上輩子吞了惡魔的果實變成橡皮之外,完全看不出受的個性除了淫蕩逆來順受之外有甚麼可取之處(好吧,人長得正....但是十個受有八個長的正,剩下兩個可愛到會讓全天下女性吐血而死,這種定律就和攻十個有八個是總裁,剩下兩個是王子或貴族一樣爛)的文.................
真的,不如去看成人小說比較實在

光是風弄就被我吐槽吐這麼久,看來最近還真的沒甚麼文可以安慰我心啊......................
(那個某子和某子,腐爾摩斯合本吼.....我可是做筆記囉~XDDDD)

2 則留言:

Suzi 提到...

說到推理偵探日劇,我最欣賞的是"名偵探的守則"(松田翔太飾演天下一大五郎),雖然是亂搞一通,不過所有推理劇的公式都包括在內,從此之後我都沒辦法好好正經的看待推理偵探故事...

DOCBookstore 提到...

我覺得推理劇或是犯罪劇,雖然我的冷門病很不想承認,但這真的是米國的強項
不知道是他們娛樂工業太威,以至於整個劇情看起來就很厲害,還是我中CSI毒太深
我每次看日本偵探片或推理小說,都一直很想提醒主角"喂!要戴手套!" "喂!你這是非法入侵!" 不然就是"喂!!!這傢伙怎麼看都是兇手啊!!快逮捕他!!!"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