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西村京太郎 櫻花樹下殺人事件

以下.......害放砲的在下我...........又要來放砲了............
西村京太郎的飯們.............請迴避(我的親友中有嗎?=..=)





(火也有)


首先...........先恭喜西村先生..............還有辛苦的翻譯...............起碼..........在文筆上面勉強合格了...........
但是在劇情和題材上面.............不幸的西村先生....................

狠狠的踩了我的大地雷!!!!!

我看小說,除了失憶錯過還有主角個性讓人火大這種大爛梗會讓我抓狂之外
(上述的狀況一作者文筆判斷我的忍受度)
唯一一個讓我怎麼樣也無法接受的題材,叫做精神病患

變態殺人魔可以

但像是自閉症患者遇上大總裁之後墜入愛河這種鳥劇情,撕書
年輕又可愛的少女遇上雙重人格大老闆,撕爛再燒書

以上,是言小的狀況
而我最最最最最不能忍耐的,就是多重人格患者的題材
因為,恕我直言,以這題材為主的小說

百分之兩百萬是鬼扯淡!!!!!!!

而這世界上唯一一本讓我接受,卻是真人史實的小說,就是24個比利
可是同樣一位作者寫的第五位莎莉,一樣垃圾
說難聽一點,這些東西完全是生活在洞窟外的人把洞窟內的生活幻想成世外桃源,卻完全不理解洞窟內的人也需要吃喝拉撒睡而擅自貼上不平等標籤
一般人對於多重人格莫名其妙的幻想,覺得
"哇~~如果我考數學的時候,出現一個數學超好的人格幫我考試就好了~"
或是
"哇~如果我有個人格可以幫我面對眼前這種難題就好了~"

那你為什麼沒想過如果你有個人格會擅自使用你的身體跑去外面裸奔或是跟陌生人濫交,甚至跑去槍殺總統的後果會有多可怕?
為什麼沒想過當你的意志力無法控制你的身體甚至思考的時候有多可怕?
為什麼沒想過萬一你有一個人格會把你擅自殺死的時候有多可怕?

總之,我非常討厭多重人格為題材的小說
通常看到簡介就會把書丟開
唯一一本不小心沒丟開還看完的,是十三人格ISORA(還不小心看了電影)
基本上ISORA一樣爛,但是ISORA的狀況,算是有跡可循,所以我接受了
但是西村京太郎的櫻花樹下殺人事件...........劇情完全是超展開..............加上我是準備殺時間拿來看的............所以完全沒看簡介..................

要知道,櫻花雖然身為日本人的國花.............但是櫻花樹下的屍體大概比櫻花樹旁賞櫻的人還要多一百萬倍吧.......................=..=
所以, 我拿書的時候真的沒有多想................
沒想到............這本書幾乎是讓我用光速翻完的...................(不這樣翻我可能會失手埋了圖書館的書........)

故事很簡單............
總之就是一個腦子有問題的精神科醫師,看了24個比利的案例之後腦子更加有問題,
認為米國是多重人格患者的大國(?)
而日本的多重人格研究才剛起家(這一點我們可以從小說裡憋腳的理論看得出來)
所以他立志要成為日本研究多重人格症的大師(原來還有這種大師....)
於是!!!
腦子有問題的醫生,決定以催眠的方式,自己製造多重人格患者(靠)
然後再利用這些患者去殺人(啥鬼!?)
於是成功的以一群精神衰弱的女性訓練成一批多重人格殺手軍團(幹)

當然..........失敗............因為其中一位女性很不幸的交了個刑警男友........然後很不幸的在男友面前大開殺戒..............很不幸的男友超愛她而展開搜查...............於是就很不幸的破案了................

有沒有很厲害?
利害到我都要給西村先生拍拍手~給他吃果果了~~

多重人格要是靠催眠就可以形成, 還可以讓精神病患跑跳蹦到處去砍人
那我真的只能說...............
日本不只沒有CSI,
還更悲慘的連精神鑑定都沒有!!!!!
(小說裡面的確出現精神鑑定申請不被許可的情形.........靠腰...........犯人明明有精神病史,還不給鑑定,司法機構是腦子壞掉還是人才太多?)
更扯的是以下的對話............

十津川:"你認為她有多重人格症嗎?
忘記叫甚麼名字的前刑警:"不可能,多重人格症發生在米國,日本沒有多重人格症"

幹!!!!!!!!
你當多重人格症是狂牛病還是新流感!?
甚麼叫做多重人格症發生在米國,日本沒有多重人格症!?
難不成精神病症還分國籍哦!?
那我可以說自殺癖和強迫症的國籍是日本嗎!?
而且主角十津川辦案簡直像是鬼擋牆.........逢人便問:
"請問你覺得XXX有多重人格嗎?"
或是
"你是多重人格患者嗎?"

幹!
你是沒聽過精神鑑定這四個字,還是不知道多重人格這四個字該怎麼寫?
最見鬼的是,竟然還給我設定裡面的人物都看過24個比利

看過24個比利難道還不知道多重人格在精神心理學上面,是要經過長時間的專業鑑定才能判定的病症嗎!?

逢人便問, 然後還一下出現三個症狀一模一樣的女性,是覺得多重人格像感冒一樣,街頭巷口隨便一抓就一把是不是!?
有沒有這麼扯啊!!!!!????????

最扯的是.............我還很努力的翻到結局...................*遠目*
更扯的是..............前面導讀還說西村京太郎有多偉大多偉大.................................
更令人抓狂的是......................日本的催眠術也太好用了............=..=
如果精神科醫師都這麼用,世界簡直要太平了.............
因為根本不用會診,只要使出催眠這一招,讓全天下的精神病患者雖眠自己"我明天就會康復,變成一個快快樂樂的人~~~~~"
大家都會像丁丁滿滿一樣每天都很開心的大喊"你~~~~~好~~~~~"

我可以接受兇手有精神上的疾病
但是有精神上的疾病不代表可以隨意殺人
可是我不能接受的是,通篇小說把多重人格解釋成一種殺人動機
因為她有多重人格,所以她會殺人
這種狗屁倒灶的解釋, 就跟因為他是同性戀,所以他一定有愛滋
因為她是單親家庭,所以她的小孩一定會學壞
還有因為他有憂鬱症,所以他一定會自殺一樣莫名其妙右腦殘

很多時候,不是這些人本身造成這些問題, 是社會輿論壓力逼迫這些人去造成這些問題
簡單而言,就是官逼民反,而民不得不反
反抗成功,恭喜你開啟新河山
反抗失敗,被貼上暴民標籤, 一輩子蹲在陰暗的角落
只是,逼人反的官,變成街頭巷口的大嬸,甚至枕邊人或雙親罷了
所以,我真的要再次聲明

精神疾病並不可恥,也不危險,更不會傳染
所以請不要任意的為精神病患貼上標籤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