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從開始到現在之…..不知道第幾版

因為我卡文,還特地跑到PAGE的網站上去偷看人家的心得,結果發現我好像太認真了.....囧

搞得好像在寫秘!出國留學的十個為什麼!」.....但是我個人很任性.....所以請容許我繼續長篇大論的把它寫完好了.....因為我也不想交一篇簡單的心得,讓人家誤會我只是想交差了事,所以大家忍耐一下!PAGE也請多多包涵吧!如果嫌太長,可以拿精華.....然後請有興趣的人自己來我這邊看我沒事抱怨英國人有多沒腦.....(例如我的室友,新搬進來的黑人女生,吵到我想把Flat門黏死不讓她的朋友進進出出.....)


 

為什麼選擇出國留學

這是個再簡單不過的問題

為了更美好的未來

這是一個再標準不過的答案

為什麼出國留學等於美好的未來?為什麼想擁有美好的未來一定要出國留學?甚麼樣的未來表示美好?而甚麼樣的未來又表示不幸呢?

這些問題很簡單,隨便路上抓個大學生,或許都能回答出一大串冠冕堂皇的漂亮答案。可是第一個問題:「為什麼選擇出國留學?」卻是沒有一個標準答案。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艾克颶風重創休士頓的時候,我坐在車後座看著黑色的夜幕和宛如明鏡一般的月亮,是的,宛如明鏡一般巨大的月亮,默默的在心中覆頌這句話。

但是外國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

親朋好友或默默在我的Blog潛水的人都知道,美國對我而言是一場夢靨。


 

記得還在S大的日子,有一堂講座課程,學校請來旅台多年的藝人主講其中一堂課,那是他的最後一堂課,之後即將回到美國。

課的主題是文化差異,他要大家想美國哪裡好哪裡不好。

科技發達

地大物博

思想開放

大家說來說去,不外乎這些印象,至於哪裡不好,卻只勉強說出公民課本上的那句話:「自以為是世界警察。」


 

主講人笑了,他說我們一點一點的說仔細。

科技發達?他說,我最近在台灣買了一隻新手機,有種非常非常先進的功能,叫做MP3播放器,帶回美國去,親朋好友個個驚喜不已。

地大物博?這倒是真的,不過地太大了,很多美國人一輩子可能根本沒出過國、只去過隔壁州。

思想開放?嘿!你們Sex and the City看太多啦!不是每個美國女人在街上和帥哥和對眼就可以回家滾上床!你說電視都這麼演?拜託!他們每個禮拜只有一個小時好嗎!

自以為是世界警察?他大笑,故意擺出一個高傲的姿態,我們哪有自以為?我們本來就是啊!

所以,美國真的有比較好嗎?外國的月亮真的有比較圓嗎?

我想這讓問題又回到了原點你為什麼要出國留學?


 

最近正逢MA課程正式開學,在無數的Introduction聚會的場合中,不免和人聊到出國留學的動機。其中,當然不乏為了擁有更美好的未來這一類的答案。有趣的是,告訴我這些答案的人,大部分對自己的未來一片茫然。來到這裡選的科目,或許只是因為有興趣;或許是家人的期待;或許只是想拿到一張離開自己國家的出境證明。

但是,我發現目標明確的人則是為了圓夢

出國留學對他們而言,不是為了一個美好的未來,而是為了完成自己人生夢想,幫助自己走到人生的下一個階段。他們清楚知道自己人生的最終目標;也知道如何達成這個目標;也因此知道自己下階段應該做甚麼、現階段應該怎麼做、才能幫助自己抵達下一個階段。

所以,我想我們或許可以這麼想:出國留學應該是為了、為自己完成自己人生計劃的其中一個階段吧!


 

人生是一個很大的課題,更何況是自己的人生目標。對很多人而言,這將是一輩子的課題、也是一輩子的學習。如果出國留學是助力之一,又怎能不好好考慮?

我想我和大部份念設計的人不同。我喜歡畫畫,但從未把畫畫做為職業的想法,我熱愛文字更勝於圖像。當我選擇設計這條路,出國留學便成為我的人生計劃一部分,且越深入設計,越是感到台灣得渺小。我們很努力,但我們很渺小。四年的大學生活,學校的授課、實習的經驗、還有競賽的成果,更強烈讓我感受到,走出世界的重要性。如果沒有站在外面的世界回頭看看台灣,是無法體會到這份渺小,也無法讓世界看到我們的努力。

可出了國要去哪裡?要念甚麼?念完之後要做甚麼?我用了四年的大學時光去摸索,最後還是回歸到我對文字的熱愛,決定選擇企劃相關的工作。

設計企劃或品牌企劃在台灣正在起步,但普遍的中小企業並不成熟、更沒有相關的研究所或沒有相關的企業,可以完整的學習整個過程、落實所學的理論。所以,我選擇走出去

選擇英國是個意外,且開始準備申請之時,我人尚在美國念語言,申請的學校又包含美國及英國,尋求台灣代辦協助非常不方便,因此,整個申請過程中,吃了很多苦頭,例如:莫名其妙被Parsons要求申請一張、經過美國某教育機構認證的畢業成績單,而一張成績但要價7000多塊台幣!(我都可以買張來回機票去香港了!)或被BCU嚇破膽,先是早早通知、願意給我offer,卻又在三月底突然來信,說不給我offer!(我嚴重得懷疑是整人……尤其是亨利事件!不知道的人看這裡!)結果是International office內部連繫問題,虛驚一場。


 

就這樣,反反覆覆、一來一往的折磨了半年多。如同我先前在日記裡所說,如果有人來問我,出國留學究竟該不該找代辦?我一定回答:「拜託!去找個代辦吧!


 

和PAGE的合作相當愉快,雖然開始只是個意外。因為學校誤把Taiwan認為Tai Land,陰陽差錯的與PAGE搭上線。他們不但效率高、服務態度親切,重點是只要申請BCU的台灣學生、向他們諮詢任何留學相關事宜,他們是分文未取,且不會因此而差別待遇。不但行前細心幫我處理與學校之間連繫的一切事宜,抵達英國後仍定時寄信關切我的生活是否安好,令人感到相當溫暖和放心。

目前MA的課程正式開始,雖然History of Art and Design隸屬於BCU的設計學院BIAD底下,今年卻和其他藝術相關課程一同搬離了設計學院所在的Gosta Green校區,進駐位於Birmingham Museum and Art Gallery後方、美麗的十九世紀紅磚建築—School of Art中History of Art and Design並不是BIAD中熱門的系所,一個班級動輒數十人位。於藝術學院的藝術相關科系,除了Fine Art之外,多半為小班制, Full Time 加上Part Time的學生,頂多不過十五人,HAAD更是只有五人的小班,卻擁有幾十年的輝煌歷史。和擁有大量國際學生的Gosta Green相較之下School of Art的課程或許因為偏重理論,國際學生的比例也相對少非常多,以HAAD為例,今年只有我一人。Part time學生也比Full time學生多了一倍,很多學生皆為在職進修,希望藉由進修所學、對自己的工作目標有所幫助的風氣頗盛,大家來自不同背景的情況下,交流起來非常有意思。全身穿環、畫著濃厚黑色眼影的女生可能是位老師或社工;身著黑衣、神態飄渺的老太太可能是藝術社會學的指導老師,在這裡,完全印證以貌取人這句話是錯的,而這也是英國完全展現她對人的包容的一面。

我不太確定怎麼下結論,這一年多下來的心路歷程很長很長,太多事情無法簡單概述,但是「為什麼要出國留學?」這個問題真的要仔細思量。很迷惘的時候不要悶著頭自己去想,找一個可以信任並且有經驗的對象聊聊天,有時候答案自己該出現的時間會真的出現在腦海裡。被申請的學校弄到快抓狂的時候,也不要一個人獨自奮鬥,有時候把事情交給專業的人去處理,遠比自己繞遠路傷神又費財來的簡單多了!

謝謝PAGE至今的幫忙,雖然並不是很切題,希望多少還是有些幫助。有問題的人可以留言給我(大概不會有人留言,我這裡都是親朋好友,雖然估狗搜得到啦!但是版名太怪也不會有人去搜.....)或點旁邊的連結去找PAGE(基本上,PAGE比較實際!)。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