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夢想很大很大

這個週末有點糜爛
怎麼樣都看不下書
日夜顛倒就算了,起來之後也抱著電腦不動
一直到今天,熱血的中國是有志勝(<--名字就很熱血的認真女生)拉著我去健身房健身
我們住的學生宿舍,總共在Birmingham有三棟
只有其中一棟有健身房,所以我們得大老遠得跑到那裏去健身

結果當然是沒有健身到

因為我是路癡,她也不知道路
於是徹底迷路了..........=_=|||||b
決定走到位於City Centre另外一頭的中國超市,然後再去Museum附近吃Pizza(又是另外一頭)
最後我們幾乎逛了整個Birmingham大半圈
因為Pizza店沒開,Pizza Hut的特價只有週一到週五,Burger King又在另外一邊........總之,我們在寒風中走了兩個小時,才吃到Burger King,回到宿舍

志勝還滿能聊天的
包括政治議題*笑*
大家都知道,中國人和台灣人聊政治議題,很容易傷感情
我也很怕和中國人聊政治,因為我擺明了就是不認同社會主義的人,討論多了真的很傷感情
要是外國人問起,通常都以:"There is a political problem between Taiwan and China. It is hard to explain."帶過

我們聊到念書的習慣還有教育體系
我發現...在中國當老師還挺好賺的.....我指外快~XD
另外,最有趣的還是念書的文化
我告訴她,之前去武漢陪老爸,有時後待在家裡念不下去,我會跑到市中心的肯德基或麥當勞念英文,卻發現當地人似乎覺得我的行為非常奇怪,一直往我這裡看,店內也沒有任何一個學生在念書
志勝的解釋是,對他們來說,肯德基和麥當勞這種速食店是吃飯的地方,就像餐館一樣,沒有人會去餐館讀書
我又說,我昨天看到一個台灣留學生的文章,提到圖書館念書的文化,他說他發現,似乎只有亞洲學生在圖書管理念書念累了,會趴下來補眠,英國人則是寧可起身走動走動,出去抽菸,或去喝杯咖啡
英國人覺得很奇怪,圖書館是念書的地方,為什麼會想到圖書館來睡覺呢?
沒想到志勝也一臉奇怪的問我,為什麼會想到圖書館睡覺?
我開始解釋台灣學生去圖書館念書的文化,還提到市立圖書館得抽號碼牌才有位子念書
志勝的評價竟然是:"台灣的學生學習的風氣真認真!"
她說,他們那裏的學校,只有在北京上海那種大城市,或私立學校,才有圖書館,有些大學就算有圖書館,設備也不太好,所以學生要念書,幾乎都在家裡自己念,沒有習慣到圖書館或餐廳咖啡廳念,也不會想要一群人一起去哪裡用功

原來.....去圖書館念書念到要排隊抽號碼牌,考試期間霸占學校附近的餐廳念書,也是台灣的特產啊...............(想當初考托福的時候,遇到台大的考試週...........連吃午餐的地方都沒有......囧)
這樣算台灣之光嗎?XD

回家打開電腦後,亂逛到大學同學的無名
突然好懷念啊..............
其實我超少用無名,應該說,根本沒用過
因為我家跑無名超爆慢....而且那是藍星人用的東西~*笑*(<--宅人才會懂的點)
加上我異常孤僻,設計學院的人也異常冷漠,和大多數的同學都是點頭之交,大家都待在自己的小圈圈中
畢了業,會連絡的就是會連絡,不會的....該連絡的自己就會連絡
同學間的消息,多半都是耳聞,東傳西傳的,也不知道到底是真是假
只知道大概有一半的人在外面漂泊,有一半的人在業界打拼
有多少人和我一樣站在英國這塊土地上,也不得而知
看到那些久違的面孔,突然好懷念以前沒日沒夜追逐夢想的日子
曾幾何時,那些曾經在舞台上享受大家尖叫歡呼的設計師們,都去哪了呢?
那些與大家糾纏了一年,辛辛苦苦印出來,縫出來的自創品牌,又去哪了呢?
我們之間,又有多少人,實現了自己當初踏進校門口的夢想了呢?

啊........這禮拜我大概心情不太好,不知道為什麼
大概是被達利弄的有點挫敗...............我現在都逃避現實看Design for the Real World..........=_=
很理論的東西,非常的conscious~XD (我快被佛大叔搞瘋了!不要在Con或Uncon了!我也不想再看到Dada主義了!!給我點新的東西!!!)
雖然我不是很認同Victor Papanek對設計的解釋,甚至有點認同另外一位學者對Papanek的批評:

Design 對Papanek而言,只是解決問題(這裡的問題指戰爭,貧困,饑餓,疾病,環境保育等問題)的行為

但今天下午剛好念到一段話,我想....或許可以做為貓之前問我:"設計和藝術有甚麼不同?" "設計師和藝術家的差別是甚麼?"的答案吧? (當然不是絕對,我只是覺得他解釋得很好)
我只是簡單的翻譯(我找不到中文版...天知道中文版被翻了個甚麼恐怖的名字,讓我搜尋不到....)

Papanek剛從大學畢業時,接了一個收音機的設計案
某天他與業主吃飯,業主問他,你了解你對你為我設計的商品,應該負起甚麼樣的責任嗎?
"美觀"Papanek回答
業主說,當然,但是你的責任應該更加的深遠

試想,要撐起一個企業,生產一件商品,銷售到市場上,需要許許多多的員工
一間企業的員工不可能只來自同一個地方,許多員工可能來自遠方,放棄了自己原本的生活,攜家帶眷得搬到新城市,尋找新生活
但是,如果企業生產的商品不夠好,不被市場所接受,公司可能因此而虧本,養不起這麼多員工,或更嚴重的,倒閉
這些員工可能被迫回家吃自己,他們的子女,幸運一點,如果爸爸有新工作,只是換學校重新開始,如果爸爸就此失業,他們可能從此無法繼續接受教育,且我敢打賭,他們可能再也沒有機會接受教育
而這一切,都來自於你的一個,小小的,不小心的,設計上的失誤

雖然,Papanek不完全同意業主當時的說法,但他評論:

"我必須同意,設計師對於他所設計的商品是否為市場所接受,必須負非常大的責任"

我想....這應該是最直接且最嚴厲,最富有商業色彩的一種設計的定義吧!
但是很簡單,也很明瞭的指出設計和藝術的不同
或著,我們或許可以說,在社會上,設計師所背負的期待與責任,在某些方面,比一位藝術家還要多
身為一位設計師,要滿足的不僅僅是自己的期待與夢想,同時還得滿足社會的期待與夢想,也因此,設計比藝術具有更多的商業色彩以及道德,社會規範

光這樣我就打了一大堆............但是達利真的一個字都擠不出來...........*頭痛*
還是得跟當肯爺爺再談談.........../__\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