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LIVING FASHION Women's Daily Wear 1750-1950

The exhibition is fuckin amazing

今天的行程很簡單
就是MOMU
還有逛街
但MOMU是重點

早上和老爸打了電話之後就出發,順著Kloosterstraart慢慢晃到MOMU
沒想到今天MOMU的參觀人潮頗多
(好吧...不能跟羅浮宮比...但我是看展覽遇到超過三個人就會惱火的人...)
購票還得排一下隊

基本上Antwerp所有博物館的票價都插不多
最貴不會超過8歐
當然,也可以買所謂的48小時Antwerp City Card
28歐
這張卡從購買時間開始生效,48小時內可享有所有博物館美術館教堂免費,還有巴拉巴拉一堆優惠

但不包含交通
(理由是Antwerp很小,可是租公用腳踏車可以打75折)

不過,第一天排行程時我算了一下
因為我不是學生,所有票卷都得買全票
一張票平均8歐(有些還只要6歐)
這樣兩天我得看至少5個博物館或教堂才划算
但是我討厭感時間看展覽的感覺
除非必要,我比較喜歡慢慢逛
而且我又不租腳踏車,也不太需要外食
更何況,Antwerp所有的博物館,只要26歲或26歲以下,入內參觀只需1歐
學生還有另外的優惠

這樣看起來....買它的必要性實在很低
(除非你超過26歲,而且打算在兩天之內走完所有的博物館和景點)

話題回到展覽
目前在MOMU展出的特展是18世紀中期到20世紀中期的中產階級女性日常服裝展
展品來自一位德國女收藏家Jacoba de Jonge
這位女收藏家不知道是否因為興趣(專訪影片是德文,字幕是荷蘭文...)收藏了將近2500件包含衣服,鞋帽,飾品等18世紀到20世紀的中產階級女性服飾

為甚麼特別強調中產階級?
因為很明顯的窮人穿不起那些衣服
還有...應該很少人特別去收集窮人的衣服....
(窮人的衣服也很少留下來)
再來,也只有中產階級以上的家庭可以供給家中的女性一天換那麼多套衣服
(記得我之前寫過,20世紀以前,中產階級女性的服裝代表了丈夫與父親的社經地位
而且因為社會道德標準,她們一天之內必須更換多套服裝以應付不同場合
就像中國以前皇帝有朝服,有晨服等)

好了,扯遠了,話題再回到展覽
這個展覽按照不同場合,一共劃分為13個主題
包含家居服,騎裝,夏服,運動服等
其中,最精彩的是孕婦裝

為甚麼?
因為目前我看過的各大博物館服裝館藏中,
沒有任何一間展過20世紀以前的孕婦裝
而根據MOMU的簡介,懷孕在當時屬於"不可說"的私密事
所以當時的孕婦與一般婦女穿著無異
甚至仍然必須穿著束腹
只有在外衣與束腹的腰圍上可發現蛛絲馬跡
因此若不是Jacoba de Jonge女士天天與這些衣服相處
幾乎難以發覺其中的不同
(頂多覺得衣服的主人有個大肚子)

Jacoba de Jonge女士最厲害的地方,是她實在太愛這些衣服了
她對它們觀察入微
甚至可以指出衣服曾經被修改的地方
因此,展覽中甚至還有一個主題是曾經被修改過的衣服
她不但指出衣服原本的年代,被修改的年代,甚至修改的原因
還有一些衣服,因為當時仍以手縫為主,就算是富貴人家也無法一天到晚做新衣
因此發明許多一衣多穿的方法
(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百搭....)
例如可以差解的前襟,可更換的領子,可以調節長短的裙子等

看完整個展覽,讀完整本簡介
我感動的都快哭了
雖然每個物件本身都是死的,但故事本來就是人後來賦予上去的
可在賦予的當下,或許我們都沒想過事情會被保留下來
或影響到其他人事物
但Jacoba de Jonge女士確憑著一股熱情,搜集這些故事的片段

唉呀...我不會說....總之就是感動的亂七八遭......
不幸的是,這個展展到12號為止....
所以我也沒打算放到米豆班去介紹了....(除非有人明天就要衝來....)

MOMU的下一個特展是MADAME GRES: Sculpturale Mode, Sculptural Fashion, Mode Sculturale
將從9月12號展到2月10號

好想回來看啊...........T^T

MOMU其實很小
特展一般都在樓上的大展室
二樓以上是圖書館和工作人員的空間
一樓櫃台後方會有短期的小展
目前的小展是安特衛普皇家藝術學院服裝設計系的畢業生Manon Kundig的作品
(原因當然是因為他有得獎)

曾經出產過安特衛普六君子的學校真的不是隨便來的
網站上隨便一個學生作品就創意好到嚇死人
倫敦的學生當然創意度也很高
但基本上不能近看....近看也會嚇死人....的糟糕
基本上倫敦的設計學校只教創意
出來的學生創意好到嚇死人
但那些東西根本不能量產,完全沒有品質可言
但Antwerp就我所知,下很大的功夫在技能與資訊搜集
(我之前有認真考慮申請過,所以我有看課表,但可惜他們的MA沒有我想申請的系....雖然申請了也不一定會上~:P 因為他們審核很嚴格)

Manon Kundig的作品,直白的形容是玩digital print的Sibling
但他的工比Sibling更細緻
看起來是一大馱五顏六色的布料亂綁在身上
近看細節多到嚇死人
夠瘋狂但也夠精緻
害我現在更想看他們的畢業展.....

拜託哪間雜誌快僱用我去報導他們的畢業展啊!!!
我真的超級無敵想看的~~~>"<
(還是哪間雜誌願意僱用我,然後把我派到Antwerp?????)


以上....看完展覽就氣虛了(內心太激動)
之後就是走走逛逛
我發現Antwerp的人非常喜歡Vintage Shop,也非常習慣買二手衣
二手店幾乎每條街一家
裡面很多老奶奶或老爺爺任真的在買
而且買的都是家居服
二手與古董家具真的好便宜!!!
害我現在真的好想搬到這裡住啊啊啊啊啊!!!!
(還是有沒有Antwerp人要娶我??????)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