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想不出標題,總之還在Antwerp

Antwerp的日子倒數兩天
昨天因為實在太累了
(開過刀的腳踝和曾經歪掉的骨盆痛的要命)
所以偷懶在租的地方休息一天

結果天氣就給我艷陽高照...............

要知道,雖然歐洲再怎麼熱都不比台灣的濕熱可怕
但就是因為這樣才更可怕
因為氣候暖化,過去歐洲的夏天沒這麼熱
所以過去的房子完全不用考慮炙熱的夏天該怎麼辦這件事

但是現在需要了................=..=

偏偏房子又不是現在蓋好的
所以大部分的歐洲房子
除了商店或辦公室有冷氣之外
其他都只有暖氣
(事實上,如果商業用建築年紀很大的話,就算後來加裝空調也沒用
最好的例子就是我之前的公司
上百年的老房子
簡直是冬冷夏熱
特別是店裡面的倉庫....冬天進去查貨可以呼出白煙,夏天可以悶到昏死
辦公室則是冬天要用外接式暖氣(但通常我還是冷的半死)
夏天冷氣出風口竟然在地上!!還在我的位子正下方
聯吹三天,骨頭都快凍出病了....)

言歸正傳,總之,歐洲的房子和米國一樣,因為完全沒有考慮通風西曬種種問題
沒空調會死
(well,歐洲比米國好一點,起碼大部份的時間沒空調不會死
米國真的事沒空調會死!!因為他們太依賴空調,窗戶是死的!!!)

東扯西扯一堆,總之我昨天差點被熱死
今天太陽升起還是乖乖出門...起碼外面還有風,在屋裡簡直是免費日光浴....
(我的濕疹已經回來找我了...腋下超痛.....T^T)

早上先跑去Friday Market(Vrijdagmarkt)
這個Market於每個星期五早上在Museum Plantin-Moretus旁的一處小廣場舉辦,時間從9am到1pm
(事實上...我懷疑1pm結束的可能性,因為我今天摸到11.40才出門,到的時候大概12點多,東西還超多)
這個Makret超好找的~我找到完全是誤打誤撞~只要走一走聽見大聲叫賣的聲音,看到一堆人圍在那裡就是了~:P


Friday Market與其說是市集,不如說是個跳蚤&古董庶民拍賣會
(基本上,我覺得Antwerp人的Vintage範圍有夠廣~
之前看書說一般英文裡的Vintage,意旨超過一百年以上的物件
雖然現在普遍都把Vintage拿來當二手用,可是近代遠古還是稍稍感覺得出來
倫敦除非是像Brick Lane那種街頭攤販,不然大概都還會分一下便宜跟高級
像Candem Town外圍就有很多近代的二手商品店
可是往深處走,其實有幾間關起們來做生意的高級古董店(之前實習幫忙跑腿還衣服時去過)
但是Antwerp的古董店統統混在一起~好幾間老闆整個隨性到不行!店內根本就是倉庫!!和我之前在倫敦找到的燈飾之森差不多!!

又扯遠了~總之!!Friday Makret裡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參與拍賣的賣家會陸陸續續把家當裝在紙箱貨袋子中搬來
(Antwerp是一個非常環保的城市,抽煙人口比倫敦明顯少很多,這裡家家戶戶都都會作垃圾分類,有些新建住屋還會附設超高級垃圾分類回收桶!平常大家也會自行攜帶購物袋,甚至用紙鄉或美美的菜籃買菜!)



搬來的貨會堆放在廣場中央,用繩子圍起來
然後主持人(今天一共看到兩為胖伯伯)會拿起來形容一番之後,開始拍賣


主持人會先給出底價,買家如果想出價,只需要高舉食指即可
喊價三次沒有人競標就算得標
工作人員(區機桑歐巴桑們)會幫忙把商品遞給買家,順便收錢






因為拍賣的東西千奇百怪,而且真的是居民家裏的舊貨
所以從咖啡機,小朋友的就玩具,不要的聖誕裝飾
到超美的絨面沙發,雕花大床,玻璃茶壺
應有盡有











重點是起價都很便宜!!!

三大盒就玩具3歐起跳
雕花木頭衣櫃10歐起跳

但不知道是否因為拍賣全程使用本地話
參與競標的看起來都是當地人
觀光客多半只是圍著觀望
我在那邊站了一陣子才勉強聽懂他們的競標過程,有一半還用猜的~:P
看來果然還是藥學一點荷蘭文才行!!
這樣下次我也可以參加競標!!!
(美麗的雕花木椅我來了!!火口火)

因為廣場實在太曬了,我沒有留到最後
原本想去看魯本斯博物館,但忘記帶地圖出門,乾脆亂逛
(Antwerp的好處就是地方小+到處都有路標
亂走都不會迷路
而且路標相當清楚!!!還會告訴你走幾分鐘可以抵達!!
不像巴黎和倫敦對路癡超不親切!!)
發現幾間可愛的小書店
不知道是否因為地方小
Antwerp的大型連鎖書店好像只有位於市中心的法雅客
而且這間法雅客還是賣電器CD週邊為主
反倒是座落於小巷中的獨立小書店藏書豐富且各有特色
有的專賣舊書
有的專賣文學書
今天在大街上發現一間專賣旅遊書和童書

 用紙箱拼裝成的小卡車是繪本的陳列架


 五顏六色的繪本區
就算在觀光大街旁,書店裡還是很安靜
(書店上方似乎是新開的旅館)

下午發現一間比較大的專賣繪本和設計書(還兼賣一些可愛的胸針卡片等...害我差點又亂花錢.....)
當然,每一間多少會賣一點大眾小說之類的
但每一間都讓我恨不得自己會讀荷蘭文....T^T


 位於Friday Market外的小巷子
居住環境超美的呀.....
一樓是可愛的咖啡店和雜貨專賣店

 入口超豪華的設計書店

不過櫥窗好可愛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