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阿姆斯特丹小周末-Market篇

又隔了好久才更新.....
最近倫敦的夏天終於來啦~雖然只有20幾度
和歹灣那種動不動就明天過後的高溫不能比
但是我房間西曬又不透氣..........待在房間裡有夠痛苦的....
(這時候突然體會上班的美好,可惜我們辦公室冷氣壞掉....
加上蔽公司年歲上百
建築物完全展現其冬冷夏熱的功能
就算因為現代化加裝冷氣
店面以外的部分,原則上還是一樣的.....)

這禮拜上和禮拜原則上就是加班周
越接近換季我們越忙
這周五是親愛的Wen和可愛的愛麗絲生日,挺著眼皮和年輕人們奮戰到三點,回家立刻變死屍
(愛麗絲,感謝你對精神體膚的支持,我真的沒想到Love Never Dies會這麼受歡迎,看來我只好改走嘴賤又爆粗口路線了...*掩面*)
週六和我親愛的Suzi吃午餐,又殺去和我親愛的Wendy吃晚餐
(也太多我親愛的了)
今天終於閒下來待在家裡把該回的信回一回,改整理的房間整一整
還有該更新的部落格更一更...
(不然下禮拜又要出去玩,累積的文章應該會到地老天荒吧.....)

阿姆斯特丹小周末的Market篇!!!

來到歐洲的人,很難不迷上市集
就像去到台灣的人,很難不迷上夜市一樣
特別是當地的傳統市集或非觀光市集,不但可以觀察當地居民的生活百態
也更能體驗道地的購物文化和美食
(好吧, 我的重點是美食......)
所以,我和傻不拎娜的每一次小旅行,幾乎一定會去一個市集
於是抵達阿姆斯特丹的第二天,我們立刻就去了房東Maria介紹的Noordermarkt


Noordermarkt距離我們住的地方,大約步行15~20分鐘
(我們三天都用走路了~:P 完全沒使用到任何交通工具)
型態類似小型的Borough Market
據說平日主要販售家庭用品,週六則多了有機農產攤位



一踏進市集就先買一罐現打果汁,這一罐印象中是西瓜柳橙汁
清涼甘甜又解渴
而且小攤的隔壁就是蔬果攤,所以水果都很新鮮
阿姆斯特丹的大街小巷都可看見現榨果汁吧或果汁攤
價位不便宜,一小杯都要1~2歐
但和倫敦只有滿街的Costa或Starbucks比起來,還是挺令人感動的



海產攤
因為荷蘭基本上是個海平面以下的城市
所以海產其實挺豐富的
照片裡沒拍到,但幾乎每一攤除了新鮮海產之外
還會販賣醃漬海產
(橄欖油醋漬鮭魚之類的)
原本以為類似超市賣的即時食品,回家煮熟就可以吃
後來才發現這些食物對荷蘭人而言更類似小零食
因為不少人會買一盤來邊走邊吃(像生魚片)
可惜那時候肚子超飽(早餐吃太豐盛),不然還真想買一盤來嚐嚐
不過,我們後來還是買了兩片魚,打算晚餐做海鮮大餐~:D
還有一盤炸魚條來嘗鮮



一定要來一張的鬱金香~
這裡的花店都好漂亮



滿到炸出來的乾果
不過根據我們第一天買的芒果乾的經驗
水果乾還是亞洲人的強項................



絕對要來一下的乳酪攤!!!
這裡的乳酪攤幾乎都會讓你試吃
而且同一種乳酪,每一攤的味道都會有些許不同
後來我在這一攤買了一塊據說吃起來像蜂蜜的薑乳酪(對...薑)送給大衛
還有一大塊我很喜歡的,用葡萄莓果發酵的乳酪給Craig一家(不幸被他誤以為壞掉,丟了....), Sandra和所大
這個口味我在第一天就買了一塊
不過這一攤的味道比較鹹
第一口是很清爽的乳酪味,之後會慢慢散發出紅酒的香氣
非常適合當零食或配牛排
我原本只想買一小塊,再物色其他口味
沒想到老闆很海派的一切一大塊,我整個傻眼.....囧
(分送給三個人綽綽有餘的份量)
所以決定作為三個人的禮物






荷蘭人注重家居裝飾
連市集裡都時不時會出現仿古或骨董攤位
賣一些漂亮的刀叉,或好看的瓶罐,甚至好看的燈
(這裡的燈飾都好好看)



甚至還有賣油漆的攤位...............(連粉刷都自己包了就對了.....)

當然,來到荷蘭不能不買的就是焦糖威化餅!!! (Stroopwafels)

這個台灣的星巴克和7都有賣
英國也買的到
就是薄薄兩片餅乾中間夾一層焦糖
吃法是放在咖啡或熱茶上面,等待焦糖融化之後,配著吃
有點像和果子一類的茶點
不過多半都很甜,可是我很愛.............
在英國也常買......
於是到了阿姆斯特丹第一天,我就忍不住買了一包打算回去送給大貴人
結果忍不住自己開來吃...(想說明天再買一包)
沒想到一嘗之下驚為天人啊!!!!
超好吃的!!!!!
連原本因為怕甜不太想吃的傻不拎那都吃了好幾片

所以當我們看到賣威化餅的小攤時,立刻殺上去準備再買一點
沒想到,這一攤的小哥不但有賣包裝好的,還有賣現做的!!
這麼威不嚐嚐好像很可惜
而且一個和盤子一樣大的現做威化餅才1歐,加料再加0.5歐,其實也不貴
我們力馬點了兩個



威化餅的做法有點像格子鬆餅
不過,我原本以為是烤好兩塊餅乾之後,中間夾上焦糖
沒想到小哥當場表演神技!!!
只見他夾出一塊剛出爐的餅,用刀子往餅那只有0.3公分不到的側面一劃
立即將餅分為兩半!!!!!!!!!



接著抹上焦糖



我的是加了0.5歐的椰子口味
(另外還有巧克力和espresso,可惜當天沒有espresso了)
所以小哥又撒上滿滿的椰子,再將熱熱,微軟的薄餅蓋回去,大功告成!!!!



看傻部拎那吃得眉開眼笑就知道我們有多開心
熱熱微軟的威化餅和焦糖真的是女人的好朋友啊!!!!!
小哥說現做的威化餅都是他自己調配的
攤位上賣的則是他每天開兩個小時的車,去阿姆斯特丹市郊的家庭工廠載回來賣
市面上大量生產的味道當然不能比
小哥還給我名片說他正在努力架構網站
希望我們多多捧場啦~(我也想啊!!!!!!小哥!!!我來當台灣代理吧!!!)
我當天買了一包帶回倫敦給主管和大貴人當伴手禮
沒想到....主管在大貴人回倫敦前一天,秒殺所有的威化餅(外加一大袋杏仁餅乾和椰子餅乾).......



據說這原本要成為葛班長的伴手禮
為了感謝他在生日時送我逗貓棒當禮物
傻不拎那建議我,可以送給狗狗的雞爪乾當回禮
但由於這樣禮物似乎會觸及安全衛生法條......所以只有拍照留念......



賣自製醬料的攤
我很喜歡買這種現做的醬料
因為我自己很懶....絕對不會做.....超市的醬料很多都是化學調味
所以每次到市集我都會忍不住買一兩罐
回家沾麵包或扮義大利麵都很棒
這一攤除了賣醬料之外,老闆還很或做生意的兼賣現烤餅
客人可以買餅沾醬料現吃

老闆看我們站在那裏很猶豫
問我們打算做甚麼料理
我說晚上我們想煮白魚
他立刻阿莎力的建議我們選用綠色的蘿勒醬
還舀了一大杓到我的炸魚盤子上,要我們試味道



那一杓大到我們配完所有的炸魚都還剩一點點..................
所以我們當然是買了~~~
(老闆也太會做生意了!!!!)



市集外面的中年大叔樂隊~
旁邊有一對情侶當街跳起舞來~:D
這是我最喜歡在市集裡遇到的事情



還有市集裡的兒童遊藝區
這裡有大哥哥大姊姊帶著小朋友一起捏陶土玩遊戲
如果在台灣...就是射氣球和打彈珠吧?



橄欖油和醃漬物的攤位
和味覺壞死的英國人不一樣....許多歐洲國家的市集都可以看到這種,自己攜帶罐子來購買橄欖油的攤位或小店
英國好像只有在Borough Market看過? 而且是賣一瓶一瓶裝好的
相較之下,這種傳統賣油方式或許有衛生考量
但卻環保很多



懸掛的煙燻乳酪



好吃的麵包!!!!
這裡的可頌超好吃的啊!!!
其實我超愛歐式麵包,超討厭台式軟麵包......
可是在台灣,歐式麵包賣很貴又不好吃
英國幾乎沒有麵包店(WHY!?)
所以我只要出了英國或到市集,就忍不住瘋狂買麵包.................
(Gacket鬼上身!?)



賣菇類的攤位
後來我們在這裡不小心買了松露橄欖油........

最後補上我們這幾天的自製早餐+晚餐~


傻不拎娜的愛心蘑菇炒蛋,超好吃的可頌(是巨無霸!!!可是超好吃!!民宿附近的麵包店買的~)
 超市的新鮮果汁和民宿咖啡機煮的咖啡~



第一天自己煮羊排~


超市買的綜合菇類~裡面竟然有金針菇!!!也太高級了!!!


傳說中的有紅酒味的乳酪
這一塊我自己吃了


羊排


看起來還真像有那麼一回事~
可惜酒杯裡的是果汁


因為民宿只有提供基本調味料
所以所有的食物都只有鹽和胡椒調味
不過食材新鮮,隨便煮都好吃啦~不需要太搞剛~
(我也無法太搞剛~超過三個步驟我就會生氣啦~)


第二天的魚
回家打開才發現牠們長得有點驚悚!!!
竟然是被剝皮的魚!!!!!囧
荷蘭人難道不吃魚皮嗎!!!???你們難道不知道魚皮很下飯嗎!!!!???
為什麼要讓我在廚房裡和被剝皮的魚臉面對面啊!!!!!
(就算我可以看著CSI吃晚餐也不用這樣挑戰我的極限吧...............)



還有好多好多的蔬菜!!!


甜點~:D
中間的是市集上買的椰子餅乾和卡士達葡萄乾丹麥小餅


其實蘆筍用杯子裝還滿美的
(單純只是因為盤子不夠....)


第三天的早餐!!!


清炒綜合菇+一大堆麵包餅乾+意外的糖心蛋+前一天煮魚剩下的沾醬
還有市集買的覆盆子
隔壁的鄰居應該覺得我們為什麼每一天都這麼香吧?


我的紅酒口味乳酪和傻不拎娜的番茄口味乳酪(有點像披薩)

我餓了...............(現實是,一人在家就很懶得煮飯...................)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