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草間彌生特展@Tate Modern

I love this exhibition.

雖然葛班長認為這個展很無聊,放太多重心在介紹草間彌生的心路歷程,希望看到更有娛樂效果的展
但我反倒覺得這個展的張力很棒,它給了我想看的東西

展覽的重點放在草間彌生早期作品
我很喜歡這個展覽的一點,是它只簡約的敘述草間彌生的創作演變
對於藝術家的精神狀況,點到為止
但如果你的神經夠細膩
(好吧,直白一點,如果你跟我一樣是神經病)
從作品中透露出的情緒感染力
會令你三分鐘想逃出這個展場

再直白一點說,草間彌生的作品一點都不可愛
她的作品就像伊藤潤二的漫畫漩渦中,盯著木紋看的老爸
如果盯著她的作品看
似乎有一天,你會不知不覺深陷其中,再也走不出點點的迷宮

草間彌生的作品和村上隆的作品在某些點上很類似
他們在玩一種對社會的反諷---以高度娛樂性的方式,執行看似無害實際尖銳的攻擊

例如,讓一群孩子在雪白的房間貼點點
例如,找來克莉絲汀鄧肯做美少女戰士Cosplay,大唱I am turning Japanese

他們的作品像日本街頭次文化的孩子
邊緣,歡樂,沒有明天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觀中無法自拔
他們追求的是一場不顧一切的愛
這種愛超脫親情愛情友情

嗯,有點像江戶川亂步的世界觀

陰柔,親暱,軟滑
你很難用言語向人形容,那種接近施虐狂與受虐狂,勒在弦上快要崩壞的世界的不快感與美感
究竟多麼有吸引力

這些觀感的東西,很多時候必須深陷其中(或曾經深陷其中)
你才能感受到那種微量的耽美
否則,你大概會像今天在展場中的觀眾
看到年輕的草間彌生在貓上放點點,卻發出開心的笑聲

雖然沒有大南瓜,但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沒有大南瓜
因為大南瓜一點都不是合出現在這個地方

2 則留言:

葛班長 提到...

神經體膚 討論草間滲入體膚的做圖 真是太貼切了

葛班長 提到...

看到精神體膚討論草間滲入白血球細胞型的創作, 實在是太貼切了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