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給年輕記者的信 Letters to Young Journalists

今日午茶
瑪娘的愛心餅乾+Japan Center正在特價中的お茶+賽謬爾佛里德曼的給年輕記者的信


















呼呼呼
以為我這麼有氣質嗎?
當然不是啦~*攤手*
正宗的午茶讀物其實是這個啦!



















故事內容?
就是關於高校男孩們的青春與肉體(?)啦!!! 呼哈哈哈!!!

難得天氣好
陪我一起午茶的兩枚





















改頭換面的瑪豆






























為了她大小姐的全新頭毛,我可以花了一整個月在歹灣的假期啊................*遠目*
植毛真不是人幹的
想玩植毛的娘,三思而後行啊................



穿新衣的Nodame
最近心情都挺不錯的樣子

回到主題(主題根本就是騙肖的)
其實我只是想memo一下佛里德曼先生發人深省的話而已......

這一次回台灣,我起碼搬了二十本書回來吧....*遠目*
過去一年多那個書籍貧乏的日子實在太痛苦了
(雖然我買了一堆英文書,但我看英文實在太慢了......
而且我實在很需要中文書籍的精神滋補......)
佛里德曼的書就是其中之一
(其他還有翻譯得亂七八糟,
推薦序請了一堆名人來不知道是想諷刺還是想靠名人口水賺大錢的村上隆 藝術創業論,
終於出版繁體中文版的江戶川亂步全集,
買了卻沒時間看的鏡水.....等等)
相較於村上隆的廢話
(我不是指他說的話是廢話,
但是他本來就是一個挺愛故意講廢話的藝術家,
然後看著那一排把他的廢話鑲金包銀的推薦序,還真是令人一把火)
佛里德曼的話實用多了
他說:

瓦倫丁想成為一名社會改革者
而莫利納想成為藝術家
他們是相互依存
密不可分的
你們必須兩者都掌握
才能在這行中勝出
但你們必須精心揣摩這兩者的分野與次序

*瓦倫卡與莫利納來自佛里德曼書中引以為例的電影蜘蛛女之吻

這段話不僅僅可以套用在記者這一行
他可以套用在記者的文章,甚至是所有的文章
現在網路發達
我自己也是網路的重度依存症患者
但是網路讓所有的人忙碌著為自己發聲
時常令人忘記客觀旁觀以及聆聽和報導的角度

每一個人都為自己發聲不完全等於多元或自由

而充滿自己的文字時常令事件的本身失真
也令文字流失了原本的價值和意義
就我自己而言,在這個人人都想成為部落客的年代
其實我並不是那麼想要成為一個部落客
部落格之於我,是一個告訴親朋好友我很好,我最近在想甚麼的空間
它可以傳遞訊息
但是當它超越了傳遞關於我自己以外的訊息時
它對我而言就不再是部落格

我知道這樣解釋有點囉嗦....
總之我只是想說,
我實在無法在自己的blog寫一篇很認真的文章,
那會讓我覺得很矯情.....
然後我只是想說,這真是一本他媽的好書,
拜託被網路世代侵蝕掉腦內國文神經的人,
拜託來念念這本書裡面關於寫作的部分...........
我真的他媽的恨死在部落格上面看到注音文還有狗屁不通的句子了!!!!

結論:
我們的創作者關注社會太少
而我們的社會關注創作太少
(好...我知道很跳痛,但是我真的只是想memo而已............
所以我說,部落客永遠無法取代記者,
而記者只要他想,他一樣可以成為部落客)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