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Something About Fashion



Intel Visual Life-The Sartorialist
Directed by Tyler Manson

很久以前,我好像說過,其實我不太喜歡時尚二字
原因在於時尚二字在中文的意義裡,被媒體過度濫用,模糊,甚至植入錯誤的刻板印象
所以中文的時尚
我並不認為等於英文的Fashion

其實我一直覺得自己會跑去念Fashion Design真的還滿莫名其妙的
在大學以前,我沒有任何的設計藝術背景
比起繪畫,我更愛文字
比起看畫,我更愛看書
比起拿畫筆,我更愛爬格子
我記得我的夢想是當老師,當作家,當記者
但從來沒想過當設計師或藝術家
可莫名的,身邊的朋友個個畫技堅強
大學以前的團體作業
我幾乎負責的都是寫和上台講
從來沒負責過畫
(而且我參予教室布置的次數....好像只有一次? 當幹部幾乎都是文宣或圖書....)

大學的志願是個大轉彎
我也不知道自己當時為什麼突然腦子失常決定要念Fashion
(在那之前,我連Chanel怎麼拚都沒注意過....)
記得面試時,小丸子問我為什麼要來考Fashion Design
我只回答:"因為我現在不來考,我以後大概會後悔"

嗯....我想目前為止我沒後悔過
S大雖然弱肉強食(?)充滿Bitch和Gay,每天累得要死要活,每學期的材料費簡直像把錢丟到馬里亞納海溝裡
但是有口碑的學校畢竟還是有口碑
它的教學方式和壓榨手法,的確有把我們給壓榨出一點甚麼
S大出品的學生,一個可以抵十個,這倒沒說假話
(現在如何我就不知道了...畢竟...我們雖然入學時有所謂的家族...但我連我直屬學姊有幾個鼻孔都不知道....)
我覺得S大交給我的是能夠在業界謀生的技巧,還有創作的思考方式
這一點,在校時我覺得理所當然
(畢竟,瑪娘從小把我抓去上兒童哲學不是上假的)
出了學校才發現創意二字對台灣的大學生而言,知識有多稀薄
S大唯一可惜的地方在於創作的自由度不夠
除非是對自己非常有自信以及得天獨厚的學生
否則,在商業氣息濃厚的台灣,很難用創意闖出名堂來
在台灣
Fashion is more about Business

我想這也是我很少在自己的blog寫Fashion的原因
因為台灣的Fashion很無聊,除了時尚名媛,就是美妝分享,再來就是名牌的價值有多高
台灣的Fashion,較接近所謂的High Fashion,卻更加的紙醉金迷又八卦
雖然我覺得Fashion本身就是一個膚淺的東西
追求的無疑就是一個美麗
可我自己堅信
Fashion is more about Culture

我說的不是Fashion=Personality這麼簡單
我想說
Fashion所表現的是一種品味,一種生活文化,而不只是一件衣服的品牌和標價
它是與生俱來+後天外在因素影響,以及很多很多
在Street Fashion (街頭時尚)發源地的英國
這一點最被發揮的淋漓盡致
若說日本人將街頭服裝文化精緻化
英國人的街頭服裝文化則最接近根源
食衣住行育樂,Everything could be a Fashion Inspiration
我覺得這是英國最酷的地方
而且毫不猶豫地將莫名其妙亂七八糟的衣服穿到街上
這是我最愛英國的地方
當然,上班另當別論,但下了班也沒人管你
說英國人冷漠不如說他們在這方面的容忍度很高,這或許是人人平等的社會主義影響
最好笑的對比大概是這兩個例子:

在台灣,小小穿著內搭褲走在街上,結果被站在附近的阿婆罵:
"怎麼可以穿內衣出門?"
在英國,愛露嗶穿著破破爛爛的透明薄紗JPG上街,結果被經過的阿婆問:
"你在哪裡買到這件衣服的?我想找這種款找好久!"

對於大部分的人,這一點好像很難體會
但對我這個從小就是老師眼中難搞又愛問問題,挑戰老師權威, 學校教條, 後來還跑去喜歡視覺系的怪小孩
這種文化歧視,在我的成長過程可是血淋淋的
雖然不能以偏概全,不過這一代的英國老人,大約都經過所謂的Swinging 60s
路上端莊的老太太老爺爺,當初都有可能是留著長髮的嬉皮,在海德公園與披頭四一起搖頭吶喊
或許因為這樣,接受度相對的高了

好,話題扯遠了
最上面那個,是Fashion Blog, The Sartorialist和Intel合作的短片
這年頭Fashion Blog當紅,Fashion Blogger何其多
The Sartorialist是少數我會不定期去逛的Blog
我很喜歡他的街拍
比起拍一堆宛如模特兒擺到馬路上去,動作姿勢一模一樣,
男生不是穿皮夾克就是穿馬丁鞋,每個都瘦得跟鬼一樣,令人懷疑他女朋友可能會壓死他
女生眼睛比大,鞋子比高,臉上的妝比濃,身材比好
列出來的衣服除了H&M或TOPSHOP,就是名牌名牌再名牌
看過去是名牌穿你,而不是你穿名牌

The Sartorialist的街拍,很自然
販夫走卒,老弱婦孺,美的醜的長相很奇怪的通通都拍
(被我說的好詭異...)
簡單來講,他真的是拍路人
很路人的路人
但最棒的是,他真的捕捉到士這些路人的
你可以感受到他們是活著,在工作,在吃飯,在喝水,也會上廁所
而他們的Fashion
是真的Fashion
是他們自己的Fashion

這短片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他說
The way I do it just the way I do it.

他讓我想到之前劉美惠在與另外一位設計師對談時,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
I am not making for money, I am making for living.

我想說的是,其實Fashion有時候就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而已
Fashion逃不過與Fame和Money相連結的命運
但Fashion不只有Fame和Money
It could be something more.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