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A little about fashion

正在一邊整理每個月的新聞,看到某個fashion blog介紹自創品牌時,提到了Taiwan字樣
但是看了老半天,不知道是我英文不夠好還是怎麼樣,看不太懂blogger到底在介紹甚麼
(這種事情常常發生....就算是英文...也有分文筆好和文筆不好的.....尤其是blog這種東西,大家多半用來抒發情緒,雖說現在很多人開始用心"經營",但和正規的文章比起來,blog是種比隨筆還要隨筆的文體)
乾脆點進去看這個made in Taiwan的自創品牌到底長甚麼模樣

看了designer的 blog,我還是看不懂

看不懂她的商品(應該說,看不出哪一樣是她的商品)
也看不懂她想賣甚麼

最後,點進品牌的官網

我看懂了,但是我也笑了

說實在話,我還是不懂,這個自創品牌到底想要做甚麼
但是我抓到了關鍵字
Again, 獨特,冒險,創意,還有感動

注意到了嗎?
全世界的小自創品牌,不管你賣車賣鞋還是賣衣服甚至賣化妝品
換一個名字,都可以繼續賣
那麼,你的品牌獨特性又在哪裡?

很多想要獨立門戶的年輕設計師可能會反駁
賣點當然是我自己啊!我是獨一無二的!

但是,真正能把"獨一無二的自己"淋漓盡致的展現在"作品上"?
更何況,fashion和design本質上就是一種各說各話又互相抄襲的東西
只是抄的好抄的壞,能不能抄的青出於藍更勝於藍,讓台下的觀眾感動落淚罷了

更何況是隨便一抓一大把的年輕人自創品牌

這年頭,學服裝設計的要出來自創品牌
不是學服裝設計的也要出來自創品牌
甚至,不是學設計的也可以出來創一個品牌大聲說她(他)在賣自己的創意

但是,創意是甚麼?
創意為什麼可以被稱為創意?
而創意的初衷,在被販賣之前,有被好好的思考過嗎?

甚至,當剛畢業的學生們,興致勃勃,充滿野心的發下豪願,要自創品牌成為一個設計師時
是否思考過設計師的意義?
或著,只是想要逃避求職,逃避上司,妄想功成名就的一天罷了?
一百個設計學院畢業的學生,大概就有一半想要自己成立工作室,自己當老闆,自創品牌
另外一半,有二分之一,最後離開設計業
剩下的二分之一,投入業界,成為企業底下的螺絲

這個比例,難道沒有人覺得可怕嗎?
如果這世界上有50個老闆,卻只有25個員工
那誰來生產?誰又來消費?
大家看著設計師舞台前的光鮮亮麗,卻看不見設計師背後的製作團隊的辛勞以及驚人的技巧

有沒有人想過,在fashion industry裡面,不是只有fashion designer這個職稱?

再者,先不論設計好不好
這個自創品牌的品牌企劃,是不及格的
應該說,有半數以上的自創品牌,品牌企劃和行銷企劃都是不及格的
不但品牌沿革寫得亂七八糟,連目標客層都搞不清楚

夢想很美,但也需要人去實踐

憑著一股衝勁勇敢的跳下去實踐自己的夢想,卻也不應該像頭蠻牛一樣盲目向前衝
有時候,計畫真的不是一件壞事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